我们这五年丨首都金融营商环境大事记(四)

时间: 2022-11-03
分享:
字号: [打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各地各有关部门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和创新动力,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5年来,在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首都金融始终以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为出发点,以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为导向,对标对表国际先进规则和最佳实践,出政策、搭平台、建机制、强服务,压茬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切实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创新形成了一批具有突破性、示范性的“北京经验”。

“我们这五年”将带您一起巡礼首都金融营商环境重点改革,感受从“跟跑”到“领跑”的整体跃升。



2021年: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


(一)2021年2月23日,北京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在京率先开展。随后,首批16个项目公示入箱。


图片


 (二)2021年3月18日,北京金融法院正式成立。设立北京金融法院,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对服务保障国家金融战略实施、营造良好金融营商环境、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图片


 (三)2021年4月,北京市首贷服务中心增设续贷业务,落地确权融资中心、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中心,整合升级为“北京市贷款服务中心”。中心入驻银行、融资担保公司、小贷公司、商业保理公司、融资租赁公司、资产评估公司等多类机构,提供百余类信贷产品,汇聚工商、税务、社保、司法等各类政务数据,提供专属惠企政策,为企业提供一站式融资服务。


图片


 (四)2021年6月18日,市金融监管局启动小微金融服务顾问制度,“一业一策”“一企一策”为企业提供政策宣导、金融问诊、投融规划等“金融医生”诊疗服务,实现“一次走访、定期服务、长期跟踪”。


图片


 (五)2021年7月1日,人行营业管理部、北京银保监局、北京证监局、市金融监管局等部门联合出台《进一步完善北京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体制机制行动方案(2021-2023年)》,构建金融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政策体系和服务体系。


图片


 (六)2021年7月8日,人行营业管理部、市金融监管局、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联合天津、河北两地,组织召开“京津冀征信链”建设启动仪式。“京津冀征信链”建设将充分发挥后发优势,以“长安链”作为底层技术平台,通过“数据可用不可见”的方式,安全高效实现跨机构、跨行业、跨地域信息互联互通以及多方数据融合应用,打造全国首个基于互联网的涉企信用信息征信链平台。


图片


 (七)2021年7月19日,北京银保监局、市知识产权局、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相关工作的通知》。首创“白名单”双向推送机制,帮助银行精准高效地开展银企对接;结合北京地区特色支持政策和优势,引导银行提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能力;发挥科技金融专营组织机构和贷款服务中心作用,力争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年累放贷款金额逐年合理增长。


图片


 (八)2021年8月23日,人行营业管理部、北京银保监局、北京证监局、市金融监管局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金融支持北京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从加大工作力度、货币信贷引导、政策激励约束、直接融资体系、保险市场促进、金融机构组织体系和产品服务体系搭建、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协调和组织保障等8大方面提出32条措施,进一步完善了北京地区绿色金融发展框架。


图片


 (九)2021年9月3日,北京证券交易所注册成立,并于2021年11月15日举行揭牌暨开市仪式。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是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内容,对于更好发挥资本市场功能作用、促进科技与资本融合、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北京而言,这是支撑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完善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


图片


 (十)2021年9月14日,“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第三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来自全球53家金融机构和国际组织的约170名代表出席会议,共同助力环境气候风险管理及信息披露、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帮助新兴市场的金融机构更广泛、更深入地参与“一带一路”地区的低碳投资。


图片


 (十一)2021年9月25日,2021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年会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召开。70多家中外机构约200位专家和嘉宾到场参会,42万人在线参会。绿金委及其成员单位现场发布14项研究成果,其中11项成果发布方均为在京机构。


图片


 (十二)2021年10月21日,由北京市政府和中国工商银行共同主办的全球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会议发布了《气候友好银行北京倡议》,这是我国首次主导提出的支持金融机构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性倡议,倡议发布获评“2021年中国银行业十件大事”之一,并入选“两区”建设两周年改革创新实践案例。


图片


 (十三)2021年11月9日,市委宣传部、人行营业管理部、北京银保监局、市金融监管局等部门认定推出首批8家创建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文化金融专营组织机构,引导金融机构聚焦资源支持首都文化产业健康发展,推动文化与金融高质量融合发展。


图片


 (十四)2021年12月2日,人行营业管理部完成朴道征信有限公司企业征信业务备案,使其成为具备个人和企业全牌照的全国性征信机构,对打造数字经济发展的“北京样板”,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


 (十五)2021年12月9日,北京市首家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站(京深产业园金融服务站)在丰台区京深海鲜市场揭牌成立,打造鲜活农产品供应链融资平台,引导各类金融资源进入“三农”领域,支持保障首都人民的“菜篮子”,标志着首都金融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迈上新征程。


图片


 (十六)2021年12月28日,中国技术交易所(北京知识产权交易中心)首支储架式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中的“中技所-中关村担保-长江-1期知识产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顺利发行,发行规模3.37亿元。


图片





来源: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