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重点督办会 李伟讲话

时间: 2021-04-22
分享:
字号: [打印]

  4月21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代表建议重点督办沟通见面会,10位市人大代表就相关建议主要内容和办理要求作说明,7家建议主办单位作出初步回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讲话。


  2021年,市人大常委会建立建议重点督办机制,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结合年度立法、监督和议案办理等工作,从909件代表建议中选取代表反映比较集中、涉及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7个方面建议,由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牵头重点督办,“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14件建议由李伟重点督办。这是市人大常委会加强建议办理工作、提高建议办理质量的新举措。


  李伟说,代表提出建议,是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重要职责。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从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尊重代表主体地位的高度,从回应群众关切、改进各项工作和接受人大监督的高度,高度重视建议办理工作。要贯彻“办理高质量”“既要重结果,也要重过程”要求,以建议重点督办为契机,结合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执法检查,推动建议涉及问题解决,真正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要完善办理工作机制,将建议办理列入承办单位重要议事日程,强化分类研究分层办理,压实办理责任,加强同代表沟通,推动重点问题解决。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要加强统筹协调、督促办理、服务保障,力争通过督办一类建议,推动解决一方面问题、促进一个领域工作,为进一步优化首都营商环境贡献力量。


  副市长王红表示,市政府和各承办单位要高度重视、高位推进、精心组织,切实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努力让代表满意、群众受益。


  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刘云广参加。


来源: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