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项举措一套指标”支持小微企业融资 本市将设立100亿融资担保基金

时间: 2019-02-28
分享:
字号: [打印]

  原标题:“六项举措一套指标”支持小微企业融资 本市将设立100亿融资担保基金


  北京地区上市公司一半为民营企业,北京地区企业获得的创业投资占全国的三分之一以上,北京地区的独角兽企业占全国近半数。然而,不少北京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仍会遇到融资难的问题。日前,北京市召开了促进科创、民营、小微企业融资工作座谈会。会议透露,今年开年以来,北京市研究和推出了新一轮支持科创、民营、小微企业融资支持政策,加快实施六项举措和一套指标体系,解决目前的融资瓶颈。


  着力解决小微企业 融资难融资贵


  包括民营企业、独角兽企业在内的150家企业出席参加了此次会议。其中,旷视科技、云知声、奇安信科技三家独角兽企业讲述了成长发展过程中的融资难点,并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


  有科创企业提出,希望金融机构能够对于企业流动资金贷款采取“无本续贷”“借新还旧”等方式支持企业发展。民营企业代表提出,希望有关部门深入研讨成立民企专项续贷基金的可能性,为民营企业贷款周转提供过桥资金。


  工行北京分行、农行北京分行、民生银行北京分行、华夏银行和浦发硅谷银行北京分行谈了在创新金融产品、提高服务效率、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北京金融控股集团介绍了建设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组建融资担保集团等情况,并阐明将如何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提供网上网下综合金融服务。


  会上,市经济信息化局、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银保监局、市金融监管局等单位介绍了不断探索创新,加强政策引领,在引导支持金融机构提升服务能力,着力解决科创、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方面采取的措施及下一步拟出台的政策。


  市金融监管局表示,将积极落实国家对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的金融支持政策,在跨境投融资便利化、跨境电商便捷人民币支付等方面先行先试。引导各金融机构进一步优化信贷审批流程,压缩信贷审批时限,有些金融产品通过担保,最快可以做到一周内放款。


  狠抓政策落地 兑现“最后一公里”


  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在会上指出,民营经济是推动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本市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六个方面政策举措,狠抓政策落地兑现“最后一公里”,通过走访、座谈、上门送信息送政策送服务等多种方式,优化服务环境,把服务科创、民营、小微企业作为金融业践行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要抓手,积极解决企业发展当中各种金融服务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持续推动科创、民营、小微企业更好发展。


  会议强调,北京经济金融基础条件较好,一方面拥有一大批创新能力较强,运作较为规范,成长性较好的优质民营小微企业,另一方面北京拥有丰富的资金供给,发展小微金融服务大有可为,要坚定科创、民营、小微企业发展信心。开年以来,本市研究和推出了新一轮支持科创、民营、小微企业融资支持政策,加快实施六项举措和一套指标体系:一是搭建融资担保的平台,设立总规模不低于100亿的融资担保基金,整合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组建融资担保集团;二是搭建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发挥北京金融控股集团作用,充分运用大数据资源和社会信用管理制度,推动信用贷款增长;三是设立不良资产处置公司,盘活存量资产;四是完善贷款续贷的机制安排,鼓励金融机构不停贷、不压贷、不断贷,应续尽续,有效降低融资成本;五是完善信息对接机制,建立企业数据库,定期组织金融机构与企业对接,减少信息不对称;六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制定新的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继续为企业送上服务包,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建立反映科创民营小微企业融资的指标体系,加强监测分析,系统推进相关工作。


  科创民营小微企业 定期对接金融


  下一阶段,北京市还将继续积极拓宽债券融资、股权投资、企业上市等融资渠道,加快形成完整的融资服务链条;完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北京股权交易中心、机构间私募产品报价与服务系统的金融市场体系;丰富银行、证券、保险、信托、资产管理等金融业态,加大金融产品供给;在用好人民币资金的同时,继续用好外币资源,争取更多先行先试政策;完善金融服务基础设施,完善知识产权登记、评估、交易体系,促进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融资和动产抵押融资发展。


  这是开年以来本市首次组织科创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对接活动。根据安排,本市每季、每月、每周都将按不同主题、不同领域定期举办科创民营小微企业和金融机构之间的对接活动,形成常态化沟通对接机制。(傅洋)



  来源:北京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