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何以成为“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最强音?

时间: 2019-04-29
分享:
字号: [打印]

  原标题:学习新时代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何以成为“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最强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时代之问”“世界之问”进行了深刻回答,成为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最强音。


  作为21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回顾人类现代化历程,以“私有化”“泛民主化”为根本价值理念的西方模式,一度被认为是现代化道路的唯一可供模仿的样板,被很多发展中国家盲目照搬,然而严酷的现实是这些国家不仅没有真正实现现代化,反而丧失了国家自主性,落入经济社会停滞发展的陷阱。相反,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独立自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从而成功开辟了一条有别于西方的现代化道路,成为发展中国家成功发展的典范。


  作为21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进行了探索和解答,从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紧密关联的大视野来看,既为解决中国问题提出了根本之策,也为解决全球问题贡献独特有效的中国方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呼吁秉持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人类共同价值,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导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被写入联合国决议。




  来源:北京日报《理论周刊》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