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怎么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时间: 2019-05-13
分享:
字号: [打印]

  原标题:学习新时代 | 国际社会怎么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并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报告的最大亮点。自党的十九大以来,国际社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给予了高度关注和讨论。纵观国际社会的讨论,他们主要是围绕两个方面展开的:


  新思想的意义


  首先,大多数美国智库专家肯定了提出并将这一思想确立党的指导思想对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义。斯特拉福战略预测公司、麦可海和布鲁金斯学会的伊尚卡尔,以及战略与国际中心的张克斯、甘思德等美国智库专家都认为,提出这一思想并将这一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是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的需要;提出并将这一思想写入党章也意味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得到有效维护。


  其次,新思想对于中国发展的意义。国际社会认为,新思想是新时代的行动指南,为中国发展提供了更加清晰的路线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了理论基础。印度尼西亚亚洲创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苏尔约诺表示,这一思想为中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指导方针,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巴西中国问题研究所所长罗尼?林斯认为,这一思想的核心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它将成为中国共产党探索中国富强之路、推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国梦的坚实保障。菲律宾《马尼拉旗帜报》认为,新思想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奠定重要理论基础。


  再次,新思想的国际意义。巴西中国和亚太问题研究所所长塞维利诺?卡布拉尔说,在国际意义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包含“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倡议,这些倡议对21世纪的世界和联合国千年目标的实现都有现实意义。苏尔约诺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提出,对世界其他国家和政党具有重大启发与借鉴意义。


  此外,国际社会还探讨了这一思想的理论价值。墨西哥大都会自治大学教授迪特里希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价值进行了深入思考:“国家的发展就像一个人的成长,每个时期需要不同的哲学思想理论和社会实践”,新的实际情况需要新的科学理论指导,在21世纪自然离不开适合21世纪的科学理论。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的指导思想来源于唯物辩证法和自身实践,这使其能够客观地理解世界。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教授、中国问题专家内莱?诺伊塞尔特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反映出中国共产党注重与时俱进,并对社会期待和人民需求做出回应。美国学者阿里夫?德里克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价值,不仅在于它经受住了全球经济的考验,证明了自己的正确性,而且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提供了一种“替代经验”,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


  新思想的内涵


  首先,在概念的使用及其内涵的理解方面。第一类是使用十九大的规范表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布鲁金斯学会的杜大伟,以及苏珊?劳伦斯、战略与国际中心的萨克斯等人是这方面的代表。第二类则使用了“习近平思想”这一概念。早在十九大召开之前,就有美国智库专家使用“习近平思想”这个概念。麦可海使用了“习近平思想”这一概念,并表达了自己对这一概念内涵的理解。


  其次,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产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需要。“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国际社会从时代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角度,探讨了这一思想形成的依据。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学者安德烈?维诺格拉多夫认为,新时代亟需新的行动指南。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中国共产党的思想理论指南,是中国共产党为完成其历史任务所制定的全党动员方针的合乎规律的发展。日本东京大学教授川岛真表示,“为适应‘新时代’,中国必须变强;如果没有这一新思想,中国就无法变强”。


  再次,新思想的形成与习近平个人因素密不可分。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学者安德烈?维诺格拉多夫认为:“习近平展现出足够的理论勇气和远见卓识,洞悉国家和世界发生的深刻变化,在理论层面对挑战作出了回应。”澳大利亚联合新闻社引用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的话报道指出,“习近平既有渊博的学识,又有极强的使命感”。韩国外国语大学国际安保合作中心主任黄载浩分析称,改革贯穿于党的建设、民主法制、经济体制和产业结构、区域均衡及生态文明、社会文化体制,以及国防军事等各个领域,可谓“脱胎换骨”,不断地提升国家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充分体现出习近平的毅力与责任感。




  来源:北京日报《理论周刊》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