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什么能?

时间: 2019-07-16
分享:
字号: [打印]

  原标题:学习新时代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什么能?


  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成功地挑战西方国家盛行的和全盘西化论者鼓吹的只有两党制才能够反腐败的所谓普世价值论呢?这是因为执政的中国共产党不是西方国家搞政党政治那样有党派私利的政党,而是除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为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外,没有任何其他私利的特殊政党。它既要接受党外监督和群众监督,同时还有自我净化、自我批评、自我纠错、自我革命的机制。它所具有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任何其他政党无法比拟的。腐败现象完全背离共产党的宗旨,是与它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相容的。全面从严治党,自我革命,切除毒瘤,这是它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使然。既然中国共产党是这样一个始终追求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政党,那么首先从理论上说,就不需要有另一个政党同它轮流执政。


  从实践看,在宗旨和目标一致的前提下,若对中国共产党的方针政策有不同意见,是党内的,可通过民主集中制来解决;是党外的,则可通过协商民主来解决。因此在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不是搞一党独裁,因为还有拥护宪法和共产党领导的其他多党参政,大家共同来把国家建设好、把社会治理好。这就是中国的具体国情,也是新型政党制度的特殊政情。离开这个具体国情和特殊政情来抽象地谈论什么两党制,没有任何意义,也搞错了地方。那种鼓吹只有两党制才能够反腐败的观点的要害,是将中国共产党完全混同于西方国家那种有一党一派私利的资产阶级政党了。这是搞错了对象。因此,我们决不能用西方的政党政治理论来看待中国政治,来认识中国共产党和它创造的新型政党制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进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胜利,证明中国共产党完全有能力反对腐败;反了腐败,党未亡、国也未亡,并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党的面貌实现了惊天逆转。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为解决共产党的腐败变质、走出“历史周期率”初步找到了“秘笈”。


  全面从严治党这场伟大的自我革命,校正了党和国家前进的航向,解决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带有全局性、根本性、方向性的问题,成功地挑战了西方国家和全盘西化论者认为的不可能,把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提到了新高度。经过对实践经验的理论提升和科学总结,党的十九大正式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践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




  来源:北京日报《理论周刊》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