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联商务助力2022冬奥会、冬残奥会数字人民币受理环境建设

时间: 2022-03-18
分享:
字号: [打印]


随着北京冬残奥会闭幕式的顺利举行,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圆满落幕。赛场上,奥运健儿们奋力拼搏、挥洒汗水,屡创佳绩;赛场外,数字人民币成为本届冬奥会一张闪亮的科技名片。作为首批与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受理服务机构,银联商务凭借近二十年来在综合支付和增值服务领域的深厚沉淀和技术优势,深度参与本届冬奥及冬残奥会数字人民币场景建设与保障工作,在赛场外的支付服务中发挥出作用。

由于此次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竞赛场馆、冬奥村等红线内区域,只支持VISA、现金人民币和数字人民币3种支付方式,首次大规模面向境外人士开放的数字人民币,吸引了众多宾客尝鲜。特别是对习惯了移动支付的宾客而言,数字人民币软钱包成为他们不二的选择。用户下载数字人民币APP后,仅需手机号开通个人钱包后就可通过“扫一扫”、“碰一碰”的方式进行支付交易。据悉,银联商务已为慕田峪长城、明十三陵、圆明园、颐和园、天坛公园、工美集团数十家纪念品商店等冬奥重点商户上线了数字人民币软钱包受理能力,深度打造包括医疗健康、酒店、景区、交通出行、购物在内的数字人民币特色场景,为国内外宾客提供便捷的数字人民币支付体验。

除数字人民币软钱包应用外,此次冬残奥会也是数字人民币硬钱包首次正式大规模应用。特别是对于一些智能手机应用不便的人员来说,形态各异的卡式硬钱包、手环式硬钱包备受追崇。为方便宾客顺畅地体验数字人民币硬钱包支付的便捷高效,银联商务迅速响应、全力支持,积极与运营机构对接,在时间急、改造量大的背景下,快速完成多家运营机构数字人民币准账户硬件钱包的开发、测试与上线工作,并在功能上线后安排多轮巡检测试工作,最终顺利为北京朝阳医院、宣武医院、北京中医医院、北京安贞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等冬奥定点医院提供了准账户硬件钱包受理能力。用户在使用时只需把硬钱包在受理终端感应区轻轻一贴,即可完成支付,极大提升了支付的便捷性与可操作性。

据悉,银联商务从2021年7月起就通过制定计划、拜访商户、技术研发等举措着手准备冬奥相关保障工作,还在冬奥会与冬残奥会期间,通过7×24小时高效客户服务,以及应急保障、人员值守、客户支持等方面做好全方位工作,保障商户实现数字人民币交易成功率百分百、零投诉。

秉承“服务社会、方便大众”的使命,银联商务持续发挥自身在商户资源、场景应用、技术创新等方面的优势,已累计为全国近11万家商户门店开通数字人民币受理服务,全面覆盖深圳、苏州、雄安新区、成都、上海、海南、长沙、西安、青岛、大连及冬奥会场景,围绕零售商超、交通出行、政务公缴、健康医疗、餐饮娱乐、景区、养老等行业打造特色应用场景,为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贡献力量。





来源:央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