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两区”建设实现“开门红”

时间: 2023-05-04
分享:
字号: [打印]

4月27日,市商务局召开“两区”新闻发布会,市金融监管局、北京海关、市投促中心、市贸促会、朝阳区政府、海淀区政府等多部门集中介绍了2023年以来“两区”建设相关工作进展成效。2023年一季度,市金融业增加值超过2000亿元,在地区生产总值中的占比再创历史新高;外贸进出口近9000亿元,对全国外贸增长贡献率最大;“两区”招商引资新增入库项目3000余个,完成进度大幅超过预期。

市金融监管局披露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北京金融业实现增加值2070.2亿元,同比增长6.1%,高于2022年同期的1.3个百分点;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0.8%,占比再创历史新高,成为北京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为全市首季实现“开门红”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季度,在京金融机构和金融基础设施保持平稳运行。北交所上市公司已超过180家,其中,中小企业以及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超八成,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的功能作用充分彰显。在资本市场领域,北京率先落地全国首个认股权综合服务试点,并落地全国首批新能源REITs项目,目前北京基础设施公募REITs的试点规模保持全国领先。

北京海关披露数据显示,一季度实现外贸进出口8992.4亿元,同比增长11.6%,高于同期全国进出口增速6.8个百分点,对全国外贸增长贡献率最大,高达20.8%。

在“两区”建设当中,北京地区的总部经济优势凸显,“北京智造”效果也日渐显现。当前北京地区共有海关注册企业7.3万家,其中排名前100的重点企业进出口7767.6亿元,增长19.5%,占比达86.4%。一季度,北京地区进出口高技术产品1235.2亿元,占比达13.7%,较2019年提高2.6%;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20.2%,为地区整体外贸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高能耗高排放商品进出口比重也稳步下降。

“两区”招商引资表现也超出预期。市投促中心数据显示,一季度新增入库项目3000余个,同比增长258%,完成全年任务的63%。新增预计投入资金超过3600亿元,同比增长156%,完成全年任务的37%。七个自贸区组团所在区新增入库项目1600余个,预计投入资金超过2000亿元。

在重大项目协同促进方面,一批标志性大项目已经在本市实现落地。一季度,共有45个内资大项目落地投资金额突破10亿元,涉及资金超过1900亿元;11个外资大项目投资金额在5000万美元以上,涉及外资超过13亿美元。

朝阳区和海淀区也积极贯彻指示要求,高标准推进“两区”建设。一季度朝阳区“两区”项目累计441个,其中外资项目57个,占比12.9%;落地项目98个,项目落地率达22.2%;在推项目共343个,其中外资项目46个;“两区”项目预计投入资金1168.2亿元。海淀区一季度招商引资新增入库项目371个,其中外资项目92个,落地项目311个;实际利用外资金额30.37亿美元,同比增长6.7%。





来源: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