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标准推进“两区”建设

时间: 2023-04-06
分享:
字号: [打印]

连日来,北京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结合北京实际,不折不扣把各项任务落实到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

“两区”建设,即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是中央批复支持北京的两项重大政策。北京市高标准推进“两区”建设,突出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特征,以首善标准搭建立体化开放体系,融入和服务全国新发展格局。

朝阳区积极融入全市发展战略,坚持商务和科技双轮驱动,以数字经济引领产业结构调整为主线,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数字安全等核心产业集群初见规模,全力打造数字经济核心区。北京市朝阳区中关村朝阳园管委会副主任、朝阳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局长冯少静介绍,目前,朝阳区抢抓互联网3.0发展机遇,制定三年行动计划和配套政策措施,推动网易(北京)数字产业中心、互联网3.0产业基地等重大项目落地,围绕商业、文旅、金融、消费等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标杆应用场景,建设光场采集、动作捕捉等共性技术服务平台,构建互联网3.0产业生态体系。下一步,朝阳区将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数字产业集群化发展和优势产业数字化转型,奋力谱写朝阳科技创新发展新篇章。

顺义区立足区位优势,坚持多领域探索,累计新设企业、入库项目和落地项目等排名前列。今年以来,顺义区新增“两区”项目228个,新增落地项目91个,均居全市前列;首都机场临空经济区、天竺综保区、中德产业园等功能平台也在集聚成势。北京市顺义区商务局局长杨蓬勃表示,站在“两区”建设的重要节点上,要统筹谋划再对标,以更高水平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打造“便利自贸”品牌;项目落地再加快,聚焦航空服务、商务会展、升级型消费等重点领域,推动产业集聚见实效;园区发展再聚焦,深入实施自贸试验区顺义组团三年行动计划和天竺综保区创新发展方案,为北京构建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贡献顺义力量。

“作为一家以科技为驱动的民营企业,我们感到十分振奋且充满信心。”值得买科技创始人、董事长隋国栋表示,值得买科技将更好发挥平台能力和优势,帮助消费者树立更高质量的消费观,更科学地激发内生需求;通过推出数智化产品和服务,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数字化动力。





来源: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