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知产”引“资产” 创新知识产权融资模式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时间: 2023-03-20
分享:
字号: [打印]

支持知识产权融资业务发展是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重点任务之一,是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的有益尝试,对于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具有重要实践意义。

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朝阳组团(以下简称“朝阳组团”)创新推出“知识产权售后回租”及“知识产权二次许可”两种融资租赁模式,并围绕业务形成了“选-评-转-控-退”全周期知识产权风控模型,为知识产权融资租赁业务的常态化开展及复制推广奠定了坚实基础,凸显了知识产权的资产属性和价值,助力优质科技型中小企业快速获得资金支持,进一步营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氛围。


一、主要做法

(一)创新知识产权新型融资租赁模式

朝阳区主动创新,建立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工作机制。依托朝阳区内知名融资租赁企业推出“知识产权售后回租”“知识产权二次许可”两种新型融资租赁模式,其中“专利权融资租赁售后回租”业务模式为全国首例。知识产权售后回租模式下,企业将自有知识产权转让给租赁企业,再从租赁企业处将该知识产权租回并独占许可使用。知识产权二次许可模式下,企业以独占许可的方式,将其持有的特定知识产权授权给租赁公司取得融资,租赁公司再以二次许可的方式授权给企业使用。

(二)建立高效知识产权资产风控模型

围绕知识产权融资租赁业务全周期,引进国际知识产权估值规则,按照收益法,从有形动产或销售产品中提炼出其中知识产权的价值,创设了知识产权资产“选-评-转-控-退”风控模型。一是严格筛选,根据已获得国家授权、权属清晰、专利权价值高等多维度,筛选底层知识产权资产,严把入口关。二是权威评估,融资企业聘请知名评估机构独立尽调,出具具有行业公信力的评估报告。三是规范转让,统一规范知识产权的许可质押流程。四是定期监控,在融资合作期限内,聘请大数据公司定期监控知识产权续费、有效性等变化。五是顺畅退出,将知识产权转回原权利人,解除许可及质押备案,打通知识产权转回的退出通道。同时,建设了知识产权融资审批系统,涵盖融资项目立项、尽职调查、评审、合同编制及放款流程,通过数字化流程实现了快速审批,最多不超过22个工作日。

(三)破解知识产权融资租赁政策难点

在市金融监管局的支持下,试点著作权、专利权、商标权等无形资产的融资租赁业务。积极协调促成市区两级税务机关专题研究知识产权融资租赁税务问题,执行《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财税〔2016〕36号)政策,使企业融资成本降低18%。


二、实践效果

(一)释放了知识产权潜在价值,助力企业多元融资

自2021年10月推出至2022年7月,已帮助103家企业获得知识产权融资7.6亿元,项目涵盖健康医疗、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新消费等行业,其中专精特新企业58家。与此同时,以知识产权融资租赁业务为基础,取得知识产权证券化新突破,2022年4月29日,11家朝阳区优质企业以专利权二次许可方式获得1.07亿元融资支持,以对应的许可知识产权作为底层资产,打包发行为证券化产品,已经取得了深圳证券交易所无异议函。

(二)降低了知识产权投资风险,增强融资市场活力

通过“选-评-转-控-退”风控模型,有效解决了知识产权估值难、价值不稳定、处置难和交易复杂等问题,消除了融资供给企业的投资顾虑、提升了投资意愿,激发了金融机构支持创新、参与创新的内在动力,提升了“知产”向“资产”的转化速度。知识产权融资租赁模式相比传统模式具有评估费用低(融资额千分之三)、资金使用期限长(2-3年)、融资额度大(最高达1500万)、无需抵押、还款方式灵活等特点,受到企业广泛欢迎。目前申请参与知识产权融资租赁的企业达到480家,提出融资需求约50亿元,其中申请参与发行专利权证券化产品的企业300家,提出融资需求约30亿元。

(三)拓展了创新模式合作区域,增强示范引领效应

自2021年10月推出以来,该模式已在北京市海淀区和天津滨海新区、广东佛山顺德市等地区进行了复制推广。同时,融资租赁企业已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津滨海新区、天津东丽区、山西太原市、浙江杭州市、广东佛山顺德市、广东珠海市等多个科技型企业聚集区达成多笔知识产权ABS合作意向,得到相关地方政府的广泛的好评,朝阳区“知识产权试点城市”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进一步扩围试点单位,扩大融资规模

引入更多融资租赁企业进行试点,拓展参与知识产权融资企业数量,扩大知识产权融资市场规模,开展“十百千计划”,即首年度为100家企业融资10亿元,“十四五”期间达到每年为1000家企业发放款项100亿元。

(二)进一步夯实风控模型,加强经验推广

继续研发完善“收入-市值”、“收入-增速”、“收入-利润”风控模型,逐项细化风控模型指标的考量标准,确保知识产权融资租赁全过程和模式复制推广风险可控。增强大数据支撑赋能,探索安全有序开放政府数据,助力风控模型和审批系统更加智能、高效、成熟。

(三)进一步拓展适用范围,惠及更多企业

探索知识产权融资租赁模式从科技领域向文化领域、从专利权向版权等知识产权延伸,拓宽适用范围,惠及更多企业。继续探索更多知识产权融资及信用提升方式,从根源上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来源:发展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