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首都营商改革创新示范区,经开区112项举措全部完成

时间: 2023-02-10
分享:
字号: [打印]

“只跑一次、只填一表、一次办成,市场准入充满活力。”去年底,北京鑫利康达娱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在经开区拿到了全市首张电玩城综合许可证。同一天,全国首张养老机构行业的综合许可证也在这里颁出。

亦庄的营商改革“试验田”里的成果还在更大区域落地“飘香”。北京经开区2月10日披露,112项营商改革优化举措全部完成,其中多项举措全国或全市首创、首试,并有12项“放管服”举措在全市推广。


112项优化改革全部完成

去年5月,北京经开区制定《营商环境改革创新示范区提升工作方案》,提出形成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成果,成为北京优化营商环境“试验田”;并经过3到5年的试点,建成与北京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成为全国营商环境创新示范区。

“目前,112项改革提升任务全部完成,并取得阶段性成果。”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近一年来,改革任务成果加速落地——

以产业落地发展为导向,为企业精准提供土地、能源、人才、金融等要素资源保障,营造保障充分的产业生态环境;通过建立国际化招商聚商服商模式、建设国际人才社区,营造贸易畅通的国际合作环境;聚焦打造“有需必办”的政务服务品牌、提升纳税服务便利度等方面,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聚焦深化知识产权运用及保护、构建包容审慎精细化监管体系,打造健全有力的法治保障环境……


12项“放管服”举措全市推广

112项已完成的改革举措中,北京经开区对企服务三级体系等改革全国领先;工业用地全生命周期管理、惠企政策全生命周期管理等改革全市领先;还有12项“放管服”领域的改革举措在全市推广。

这让企业成为改革创新的直接受益者。在全国首创的“一业一证”DIY办理,选取23个高频事项作为试点,允许企业自主选择综合许可证所包含的行政许可事项,满足经营多样化需求,实现“高效服务一个行业”。

“证照联办”+“一业一证”+“首席审批师”叠加合并改革,实现“准入即准营”。七鲜超市拿到了全国首张覆盖领域最广的DIY综合许可证为例,申报材料从54份减少到21份,申请表单从4份减少到1份,办理时间从17个工作日缩短为1个工作日。

同时,在商业综合体探索开展场景化审批试点改革,深度整合政府、市场、社会三方系统和服务资源,优化再造办事流程,着力推动定制化服务、集成化审批、标准化监管,构建多元共治的审批服务新模式。


全生命周期配套惠企政策

自动驾驶出租车、自动驾驶巴士、无人零售、无人配送车……越来越多类型的自动驾驶汽车在亦庄上路,都得益于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端”出的政策创新和突破。

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已经从环境、速度、车型三维立体模型衍生形成五大类管理体系,匹配N项基础支撑措施,覆盖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示范应用、商业运营服务等诸多阶段,营造了“政策友好型”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营商环境,为智能网联汽车新产品、新技术和新模式的应用推广提供有力支撑。

对于企业而言,需要第一时间享受到惠企政策和改革。为此,经开区率先建立惠企政策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依托大数据平台和政策兑现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信用+政策兑现”场景应用,企业信用核查从线下转为线上,实现了政策兑现涉企信用“秒查”,不断扩大免申即享兑现范围,让政策“应享尽享、应兑快兑”,企业也能更快兑现奖励资金等各种惠企政策。

据介绍,今年经开区将聚焦高精尖产业落地发展和企业高质量发展需求,进一步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持续打造创新创业的生态环境,切实提升对企服务精细化水平,加快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合作,以更大魄力在重点领域和环节先试先行,以更强力度迭代升级现有改革举措,努力打造成为首都营商环境综合改革创新示范区。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