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区”建设推动北京高水平开放

时间: 2023-01-18
分享:
字号: [打印]

位于顺义区的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跨境医药电商专用仓内一片忙碌景象。高高的货架上装满进口药品,工作人员加紧分拣包装,物流车辆不停往返,市民从下单到收货,最快可实现“次日达”。

进口药品的物流速度,离不开“两区”政策助力。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再升级,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行动。代表们纷纷畅谈政策红利带来的获得感,围绕“两区”建设积极建言献策。

  

制度创新助力企业规模跨越

市人大代表、科园信海(北京)医疗用品贸易有限公司对外事务部总经理胡晓霞,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推动综保区申请创设和创新发展感触颇深。

“两区”建设以来,公司所在的顺义区依托进口口岸区域优势,多项制度创新促进了医药贸易快速增长,公司业务也有了突飞猛进的增长。她举例说,保税区试点一般纳税人政策实施以及在保税区开放药品经营准入资质后,公司从进口服务企业转型升级为医药贸易企业,业务规模从千万级水平跨越到百亿行列。

“原先送检进口医药很折腾,我们要跑很多地方。”胡晓霞说,政府部门主动上门服务,将药监局、药检所业务办理开到了保税区,提供通关抽样一体化服务,库区门口就可以完成相关手续,大幅缩短了药检抽样等待时间和药品上市时间。

胡晓霞呼吁,相关部门可充分发挥“两区”制度创新优势,依托北京市疑难罕见病诊疗能力,解决临床急需罕见病药品可及性问题,在北京天竺综保区建立罕见病药品保障先行区。

  

差异化探索释放发展“强磁力”

在回顾过去五年工作时,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聚力抓好“两区”建设推动改革开放,首都发展动力和活力进一步增强。各区差异化探索制度创新,“三城一区”、临空经济区、综合保税区、中外合作产业园区等功能区释放发展“强磁力”。

据了解,顺义区在探索制度创新方面持续发力,已完成90项“两区”建设重点任务,形成了15项全国首创或首批试点政策;城市副中心以“金融+总部”产业定位,着力聚集全球顶尖资源,建设全球财富管理中心和北京绿色金融国际中心。

“两区”建设需要大量熟悉国际规则的专业人才。市人大代表、中关村实验室总工程师傅首清建议,“两区”建设中市区两级应形成联动机制,搭建政产学研成果转化落地平台,实现体系化支持;针对特殊性人才加大支持力度,对企业及科研院所发展和人才落户针对性给予政策支持,形成制度性安排,解决人才支持政策“最后一公里”问题。

  

更多配套制度保障护航

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是一个金融科技特色园区。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园区目前集聚了近千家金融科技、监管科技、数字科技公司,为数字金融创新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支撑载体。

以首善标准推进“两区”建设,不仅需要政策创新的突破,也要有相配套的制度保障护航。市人大代表、北京海聚博源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小兰表示,金融服务是“两区”建设中的重点发展领域,有必要进一步突出金融安全的核心地位,推进首都金融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她建议,政府部门应发挥撮合作用,在“两区”建设中引导金融安全企业形成产业聚集和平台效应,配套相关产业政策。

“做好‘两区’建设既要进一步激发现代服务业活力,也要健全金融风险与安全管理。”她还建议,进一步完善对各类科技驱动的新型金融活动的规范与立法。



来源: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