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义区全年365个项目落地“两区”

时间: 2023-01-04
分享:
字号: [打印]

2020年12月,北京市委对顺义区提出了“两区”建设、高端制造、新城发展走在前列的目标要求,2022年7月12日,北京市委再次细化了顺义区“三个走在前列”的目标要求,其中就提出“两区”建设要打头阵的具体要求。围绕这个目标,顺义在探索制度创新方面持续发力,截至目前,顺义区完成90项“两区”建设重点任务,形成15项“全国首创或首批”试点政策,其中2个试点政策全国独有,3个案例向全国推广,4个案例向全市推广,7项政策入选北京“两区”突破性政策。

政策红利吸引了更多高质量项目,落地顺义组团。今年以来,中国首家开设于保税区的艺术空间国际顶级画廊里森北京永久空间落地,国航与罗罗共建全新民用发动机维修合资公司北京航空发动机维修有限公司注册落地,这是罗罗全球维修网络的中国大陆第一家合资维修公司;工银租赁与首都机场临空经济区达成100架飞机、500亿元投资规模战略合作;成功引进波音维修基地、懋隆国际等有服务贸易特色的项目。顺义组团累计新设企业3161家,落地项目366个,位居全市前列。

依靠首都机场临空经济区、中德产业园、北京国际会展商务区(EBD)等园区平台的集聚效应,顺义区“两区”建设的引领示范作用正在显现。新国展二三期项目会议中心首层结构已全部完成,预计2024年12月竣工,建成后将以新国展一二三期为核心载体,以首都国际机场打造世界级航空枢纽为重要动力源,辐射带动周边5公里范围内商务会展上下游产业发展,打造“会展+临空”双引擎、“商务+消费”双节点、“品质高端+国际领先”的北京EBD,建成后将成为北京市建筑规模最大、功能最完善、技术最先进的综合性会展场馆,预计拉动会展相关业态收入1000亿元。

顺义区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2023年,顺义区将高标准抓好“两区”建设,实现5项政策功能创新,增创开放发展新优势。下一步,顺义区将继续以“两区建设打头阵”的要求为目标,差异化探索制度创新,高标准抓好项目落地,进一步完善“两区”管理体制机制,努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临空经济创新引领先行区,打造有国际竞争力的港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





来源: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