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港共享“两区”开放新机遇

时间: 2022-12-19
分享:
字号: [打印]

12月15日,第二十五届京港洽谈会“两区”主题活动在北京和香港同步举办。北京“两区”建设两年多来,近70项首创性突破性政策落地实施,形成了80余项制度创新成果,探索出一条高水平扩大开放的有效路径。

京港两地以京港洽谈会为开放平台,开展了全方位、宽领域的经贸交流与合作,呈现出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本次活动以“共享‘两区’开放机遇共创京港合作未来”为主题,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两区”建设下京港合作的新机遇。

十年来,北京对外开放持续深化、不断扩大,特别是“两区”建设以来,北京开放改革开启新篇章、展现新气象。数据显示,2022年1月至10月,北京利用外资超170亿美元,同比增长近20%,呈现逆势增长良好态势。

香港贸易发展局中国内地总代表钟永喜表示,“两区”建设主要围绕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三大元素,这恰恰是香港产业的优势所在。在协同效应下,京港两地能够继续在科研资源、人才、资金和市场空间等领域优势互补,在国家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引擎、引领作用。

据悉,京港两地将紧抓“两区”建设机遇,深化务实合作;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共同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联结点;携手推进制度型开放,为国家扩大对外开放贡献京港合作力量。






来源: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