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宏伟蓝图到生动现实 北京朝阳将"两区"建设推向新高度

时间: 2022-11-28
分享:
字号: [打印]

从一砖一瓦到楼宇耸立,从宏伟蓝图到生动现实,承载着共建繁华的希望、怀揣着共建朝阳的情怀,积聚着不畏艰辛的努力、流淌着不惧付出的汗水。

  两年来,北京市朝阳区“朝阳”而生,先行先试,在“两区”(北京服务开放综合示范区和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引领下,加速推进高质量发展。

  ——两年新设外资企业1133家;实际利用外资累计达98.1亿美元,同比增加34%;累计吸引合同外资220.7亿美元,是“两区”建设前同期的2.31倍;

  ——全区新认定15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全市第一,累计达到141家,占全市七成以上;

  ——辖区内外资金融机构近400家,占全市比重达三分之二;

  ——围绕金融、商务、科技等朝阳特色领域,形成三批共46项创新案例……

  精彩从不凭空出现,一连串令人欣慰的数据背后,凝结着全区上下的辛苦付出,也凝聚着全区上下齐心协力的不懈努力,更彰显着全区上下顶压前行、负重拼搏的勇气和力量。

  

政策赋能 “两区”实现加速跑

  ——聚焦跨境金融、高端商务服务、数字经济等领域,朝阳区出台了第一批促进“两区”建设28条专项政策;

  ——围绕国际化招商、总部经济、国际开放、功能性机构、数字经济、楼宇提质增效、国际现代商业、文化艺术发展等8个领域,朝阳区制定北京CBD高质量发展18条政策。

  朝阳区用实际行动,持续深化“三单”管理,梳理细化“政策、企业、空间”三张清单,统筹推进“政策+项目”组合落地,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见效。

  政策赋能让“两区”建设实现了加速跑,精准把脉、持续及时的政策创新,为“两区”建设提供制度保障,为产业发展提供真金白银的扶持,也让更多市场主体坚定落户朝阳的信心。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15日,朝阳区累计入库项目497个,外资项目103个,完成累计入库项目指标数113%。落地项目199个,项目落地率40%。

  

改革创新 先行先试结硕果

  朝阳区积极推进重点产业领域的扩大开放与先行先试,率先构建与国际先进规则相衔接的制度框架。争取北京市离岸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相关政策,全力提升跨境结算便利化水平。加快建设全球争议解决中心,推动构建以高效、快捷、和平磋商等为特征的高标准争议解决制度体系。落地了60个示范性、引领性项目,其中,中关村朝阳园入选地理信息服务出口基地(北京市唯一),中国北京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朝阳园入选人力资源服务出口基地(北京市唯一)。

  朝阳区围绕贸易、人才、资金、数据等要素跨境流动便利化,实现了一系列创新突破:

  ——在贸易往来便利方面,朝阳区通过统一标准、完善规范、简化程序、增强服务等一系列的举措,进一步降低国际贸易成本。

  ——在人才服务便利方面,朝阳区通过整资源搭平台、建机制优流程,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提升服务效率。

  ——在跨境资金流动方面,全国首批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试点率先落地朝阳。

  ——在数据安全有序流动方面,朝阳区和辖区内的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合作,发布“北京CBD跨国企业数据流通服务中心”,研发建成国内首个可支持企业数据流通的数据托管服务平台。

  

乘势而上 园区发展见成效

  借助“两区”建设的机遇,朝阳“两区”建设的核心承载区——朝阳组团、中关村朝阳园乘势而上,将优化营商环境与服务企业发展紧密结合,着力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取得新突破。

  朝阳组团搭乘“两区”建设的快车,不断完善功能建设,赋能区域高质量发展。今年5月,北京CBD上线全市首个自贸便捷查询小程序“自贸请您查一查”。在小程序里,企业只需填写企业名称、注册地址、所在楼宇、纳税地址四项内容,便可以一键了解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北京CBD区域的范围、政策内容,享受高效便捷的服务。

  中关村朝阳园作为全区科技创新的主阵地,聚焦数字经济重点产业,充分发挥产业集群效应,打造园区发展特色。例如,以东方国信等龙头企业为依托,打造工业互联网产业集群引领优势,申报建设工信部先进制造业创新发展产业集群,作为北京市唯一入选集群直接进入决赛。

  长风破浪,直挂云帆,作为北京“两区”建设的主阵地之一,朝阳区将奋力前行,将“两区”建设推向新高度。




来源:国际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