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金融绿意盎然

时间: 2022-10-28
分享:
字号: [打印]

当绿色低碳成为大势所趋,绿色金融也成为各金融机构发力的主要方向之一。为了给金融机构创造更好的绿色金融发展环境,不少地区监管部门围绕绿色金融,接连做出系统性的顶层设计规划。

作为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北京的绿色金融发展同样走在全国前列,系列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两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开放发展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出炉后,北京的绿色金融发展目标更为明确,路径也更为清晰。一批批绿色金融交流平台和项目在北京接连落地,为北京绿色金融“添砖加瓦”。


绿色金融的“北京成果”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的双碳目标提出,我国绿色金融发展驶入发展的“快车道”。日渐完善的政策体系下,绿色金融蓬勃发展,硕果累累。

在北京,绿色金融的成绩引人瞩目,多项成果居全国首位。10月24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市金融监管局”)了解到,截至2022年6月末,北京辖内主要中资银行绿色信贷余额1.58万亿元,同比增长24.54%,高于各项贷款同期增速17.98%;北京非金融企业发行绿色债券超1000亿元,占全国总发行量近40%,居全国首位。

截至2022年6月末,北京碳市场各类碳排放权交易产品累计成交9393.64万吨,成交额30.37亿元,试点碳配额成交均价稳居全国第一。全国“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上市公司注册在京12家,居全国首位。

实现“双碳”目标,对金融工具、产品和服务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在绿色金融发展已经卓有成效的背景下,北京并未放慢脚步,而是持续针对辖区实际情况,对绿色金融发展进行新规划。

2022年9月,市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等八部门印发《行动方案》,支持北京金融机构绿色发展。

市金融监管局副局长王颖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行动方案》的制定主要是基于以下几点考虑:一是服务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和全球绿色金融和可持续金融中心建设;二是以首善标准统筹推进绿色金融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切实发挥绿色金融导向作用;四是统筹发展与安全。

其中,在“以首善标准统筹推进绿色金融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王颖进一步解释道,《行动方案》注重发挥首都金融资源丰富、科技和产业基础雄厚、国际交流合作活跃以及“两区”建设先行先试政策“叠加”优势,强化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支持引领全国绿色低碳发展,为金融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科学应对气候变化积极贡献“首都经验”。


绿色金融的“北京优势” 

作为“两区”建设全产业链开放的四个重点领域之一,绿色金融在北京受到高度重视,监管方亦从绿色政策设计、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为绿色金融打造了适合其发展的环境。

北京发展绿色金融的优势条件,在于监管政策、市场建设以及资源、科技和人才、国际合作等多个方面。具体而言,北京是国家金融管理中心,监管指导、信息沟通便捷,风险防范意识强;北京也是全国唯一“两区”政策叠加城市,金融开放创新、先行先试等方面政策聚集,为北京金融机构绿色金融领域创新发展提供良好契机。

北京环境交易所更名北京绿色交易所,并有望升级为面向全球的国家级绿色交易所;北京在金融监管、征信评级、支付清算等领域聚集的900余家法人机构,成为践行绿色金融的主体;城市副中心、津京冀协同发展等带来的各项节能环保、环境治理项目也产生了具体的绿色投融资需求;全国30%的金融从业人员和30%的年均发达国家留学归国人员;北京国际交往中心优势明显,有利于吸引更多优质绿色金融机构来京展业,引入更多境外资金……

不胜枚举的优势条件,为北京辖区内的金融机构发展绿色金融创造更多的可能性,北京的各项优势也成为北京地区金融机构发力绿色金融的优势所在,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参与到绿色金融发展进程中。

从各家机构公开的信息来看,北京银行落地银行间市场全国首单碳中和小微金融债券20亿元,2022年上半年绿色贷款余额931亿元,较年初增长95%;度小满继续探索线上线下并行的模式,面向全国农户开放申请绿色助农贷款申请;360数科加大了对新能源车辆购买的绿色消费金融扶持力度,针对性开展绿色通道、低碳补贴等举措,完成北京、郑州地区数据中心低碳改造,避免资源浪费……

从办公场所的节能环保到数据中心的减排改造,从绿色金融助农模式再到发放碳配额质押贷款,多家机构在展业过程中根据自身的定位与客群需求,让绿色金融蔚然成风。

对于在京的各类金融机构如何发力绿色金融,北京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智能社会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王鹏也给出建议。王鹏表示,第一是用好中央和北京关于绿色金融建设的各项政策,充分进行产品创新;第二是充分利用好北京国际化、人才和科技优势,将其转化为绿色金融相关的行业优势,开展绿色金融专业化的板块业务。


绿色金融的“北京未来”

多项实践成果已经表明,绿色金融的发展从来不是“纸上谈兵”。

谈及绿色金融发展的重要性,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指出,实现绿色发展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推动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体现了我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负责任大国担当。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发展绿色经济,离不开金融的支持。

王鹏同样提及,发展绿色金融的影响并不局限于有利于促进节能环保、绿色产业的发展,绿色金融也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对于更多传统企业的绿色化转型也提供了更多金融工具,为实体产业提供了充足“弹药”。

目前,我国在绿色金融方面的相关监管政策以及标准体系正在不断完善。随着实践和探索,绿色金融产品工具和市场体系也在不断丰富。

在于百程看来,北京绿色金融发展既具有产业支撑,也有政策引领和金融创新力,因此北京绿色金融有着巨大的探索空间和广阔的发展前景。未来科技将在绿色金融发展中成为越来越重要的推手,助力绿色金融实现精细化、多元化发展。

而在下一阶段北京绿色金融发展问题上,北京商报记者从市金融监管局了解到,市金融监管局将联合有关部门积极推动《行动方案》相关任务落地实施,以加快提升北京绿色金融市场能级、活跃绿色金融产品创新、优化绿色金融发展环境,更好服务绿色产业发展和绿色城市建设,支持引领全国绿色低碳发展,不断提升北京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目前,市金融监管局正在指导北京绿色交易所研究编制《北京市企业(项目)融资绿色认定评价办法(试行)》,拟作为建设北京绿色项目库的入库评价标准;持续加强国际合作,积极与国内外专业机构保持沟通,围绕绿色金融信息披露、绿色金融标准制定、绿色金融领域产业投融资等内容开展研讨,探索合作可能。



来源:北京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