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领域“两区”建设跑出“加速度” 北京金融资产规模约占全国一半

时间: 2022-09-23
分享:
字号: [打印]




北京证券交易所开市以来运行平稳,截至目前,上市公司110家,交易量和活跃度不断提升。在京持牌法人金融机构超过900家,北京金融资产规模超过190万亿元,约占全国一半。


9月21日,北京市金融监管局副局长王颖在“两区”建设两周年金融领域专场发布会上介绍,北京金融领域“两区”建设跑出“加速度”。截至目前,金融领域102项任务落地96项,落地率94.12%,出台配套政策76项,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知识产权保险等创新实践在全国复制推广。今年上半年,北京金融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19.8%,贡献全市约20%的财政收入。

去年11月15日开市的北交所,在新三板精选层基础上设立,同步试点注册制。北交所与沪深交易所具有相同的法律性质和市场功能,服务对象定位于创新型中小企业,上市公司来源于新三板创新层,坚持与新三板创新层和基础层统筹协调与制度联动,打造全链条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市场体系。

截至2022年9月16日,北交所上市公司110家,总市值1837亿元,新三板挂牌公司6725家,总市值2.15万亿元。

北京证监局一级巡视员陆倩介绍,北交所上市公司中,中小企业占比77%,民营企业占比90%,23家公司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北交所开市以来,审核效率不断提高,近期有公司从受理到上会仅用时38天。从北京辖区情况看,截至2022年8月底,北交所上市公司11家,辖区还有拟上市公司50家,已验收26家,在辅导24家。新三板市场在增强对中小企业发展的全链条、全口径服务能力的同时,持续为北交所输送优质上市资源。截至2022年8月底,辖区共有新三板挂牌公司867家,占全国的12.89%,排名各辖区第一。

据介绍,北京直接融资规模领先于全国其他省市,长期以来,股权、债权等直接融资工具为企业发展提供了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在支持科技创新、双碳目标、乡村振兴等工作方面取得了扎实成效。2021年各类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实现直接融资1.28万亿元,同比增长3.75%,创历史新高;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1-8月,25家公司IPO首发上市,直接融资规模突破6000亿元,居各辖区首位。目前,辖区445家上市公司总市值20.98万亿元,占全国近1/5。

王颖表示,“两区”建设启动以来,北京落地一批标志性项目,高盛、瑞士信贷、安联保险、大和证券等外资金融机构在京新设或增资控股;设立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平台、国际大数据交易所、北京绿色交易所等金融市场平台,为全球创新要素流动提供新型功能载体。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试点、本外币账户合一试点等政策在京率先“破冰”。



来源: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