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试验区银行+1!北京经开区“两区”建设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动力

时间: 2021-11-10
分享:
字号: [打印]

  近日,中国农业银行北京经开区分行将北京自贸试验区高端产业片区内的一个二级支行升格为“北京自贸试验区高端产业片区支行”(以下简称自贸区支行)。继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北京农商银行之后,中国农业银行正式成立区内第7家自贸业务专营银行,金融领域“两区”建设扎实推进。


  “挂牌自贸区支行之后,我们精准聚焦区域内发展,为企业提供特色化、差异化服务。”中国农业银行北京经开区分行负责人表示,在北京经开区商务金融局指导推动下,中国农业银行自贸区支行(以下简称农行自贸区支行)将提升服务“自贸”的深度和广度,助力金融领域“两区”建设。


  单一窗口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便利


  不久前,单一窗口购付汇业务在农行自贸区支行成功落地,为区内某新一代信息技术头部企业办理了超过600万美元的业务。农行自贸区支行工作人员介绍:“以前需要企业带着申请书、合同等单据到银行柜台排队办理,现在依托单一窗口服务平台,企业通过线上就能直接办理结算业务,无需企业到网点办理,不仅让企业少跑路,还免除了单据打印,提供了便利。”


  不仅仅是单一窗口购付汇业务,还有多笔FDI和ODI增资业务及外债业务的办理,国际化、便利化的金融服务在农行自贸区支行陆续落地。


  金融领域的开放创新,国际化、便利化发展,是“两区”建设的重要内容。商务金融局高位推动金融助力“两区”建设工作,助力区内部分重点银行率先升格为自贸业务专营银行,提高金融赋能“两区”建设的发展能力。


  商务金融局负责人说道:“下一步,我们将从三个方面持续推进‘两区’金融领域建设,研究提升金融相关政策,持续优化金融生态;持续引导金融机构创新产品,推动跨境业务便利化;持续加强政银企沟通,争取更多试点项目落地。”


来源:首都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