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区”建设推动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格局发力点上 新政当先

时间: 2021-03-24
分享:
字号: [打印]

  支持北京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加大先行先试力度,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设立以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的自由贸易试验区,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高水平开放平台,带动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


  去年9月4日,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致辞,为北京如何确立新发展格局指明了方向。


  自此,北京夙夜匪懈,夕惕朝乾。北京加大政策创新力度,加快推进各项任务落地。“十四五”刚刚开局,北京全市上下勠力同心,找准发力点,唱起打造“北京样板”的重头戏。


  首创政策落地生花


  3月23日,中关村海淀园。北京纳通科技集团的车间中传出精密仪器平稳运行的声响。而在生产线上逐渐成型的膝关节假体,将有望于半年之后让7400公里之外的一位柏林老人重新站起来。


  出口德国、美国,覆盖国内诸多地区……看到自家的骨科技术产品跃出蓝图,企业敢将更多资金投入研发生产,纳通有很多话要说。


  成立近20年,一直专注于骨科产品的纳通手握不少专利。虽然每年有超过营收10%的资金投入研发,但高企的技术转让税务成本却让纳通纠结再三,不敢迈开大步。“两区”建设启动后,北京率先推出“技术转让企业所得税试点政策”,技术转让的应纳税所得额从500万元提高至2000万元,技术转让合同年限从5年下调到3年,原有的关联方技术转让限制也同步突破。


  这些政策,为纳通每年至少节约了100万元的税费。而踌躇甚久的企业喜逢政策甘霖,直接将这部分资金投入创新发展环节中。


  “新政策出台不只解决了企业资金问题,更提振我们持续研发投入的信心。”北京纳通科技集团财务总监万正楚感叹。


  在本市各级政府、各部门的推动下,新政也形成链条,一路扶持企业奋勇向前。3月16日,中化财务公司办成全国首笔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业务。“新政为我们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全球资金管理提供了有力保障。”中化财务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跨境资金一体化管理,将为财务公司跨境业务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创投期限与税收反向挂钩,鼓励“耐心”资本助力北京科创;企业转让持有一定年限股权所得,将按个人股东持股比例减征甚至免征企业所得税……“我们还将争取加大政策创新力度,加快推进各项任务落地,积极争取开展先行先试。”本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还有一批新的“首”字头政策已埋下种子,赶上这场春雨就能生根发芽。


  领军企业频成“京户”


  在医疗领域,全球顶尖的创新药研发企业赛诺根亚太区总部等标志性外资项目落地,全国首家国际研究型医院建设加速推进;在数字经济领域,继全市首个数字人民币测试应用场景落地丽泽金融商务区后,北京冬奥试点应用在地铁大兴机场线启动;在专业服务领域,境外期货职业资格认可机制率先在京实现突破……北京进一步敞开改革开放的博大胸襟,吸引四山五岳八方来客。“两区”建设过程中不断推出的创新政策,引得一批行业领军企业、示范性项目相继在京落户,为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当中国银保监会批准上田八木在京筹建货币经纪公司的消息传到日本时,这家机构的东京交易室里一片欢呼雀跃——它是支撑日本金融市场的中流砥柱之一,如今拿到了首张“通行证”,成为我国第一家外商独资货币经纪公司。


  1996年就曾在中国设立代表处的上田八木,如今以“上田八木货币经纪(中国)有限公司”的名字在蜿蜒千里的京杭大运河旁选址安家,并加快在中国市场的拓展步伐。


  “上田八木成为在北京设立的首家外商独资货币经纪公司,是对北京优化营商环境的充分认可,也是对我们持续做好服务工作的巨大鼓舞。”市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说。


  扩大开放“北京样板”


  在北京CBD,专为国际人才设立的一站式服务中心已成为不少外籍人士来京发展的第一站。3月23日一大早,环宇赛德企业管理(北京)有限公司的签证经理张女士来到现场,帮外籍客户办理签证业务。


  从17个工作日到7天,从跑4趟到跑两趟。已经是帮办熟手的张女士手中业务不停,嘴里报出一串过去的流程,“以前得先去六里桥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办工作证,10个工作日内取工作证,接着再去朝阳区出入境大厅办理居留许可签证,7个工作日内取居留许可签证,来来回回一共要跑4趟。”


  而在一站式服务中心设立后,外籍人才的工作证和居留许可签证可在同一平台办理,“这可真给我们节约了不少时间和精力。”


  一手加强政策支撑,一手强化要素保障。在“两区”建设中,北京在关键要素开放方面大胆创新,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今年,北京还将对标国际先进规则和最佳实践,探索实施供地、融资、人才、技术、数据等要素配置的突破性政策,加紧建设国际商事仲裁中心。同时,开展跨境数据流动试点,打造国际信息产业和数字贸易港。


  截至目前,251项“两区”任务清单实施率过半,形成了32项全国首创或首批突破性政策及项目。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仅在“两区”建设政策方面,已有12项属全国首批甚至首创。各项“首”字当头的专业政策,正在北京这片沃土上日渐扎根,滋养企业发展壮大。


  专家点评


  北京“两区”建设将为全国提供示范经验


  “以‘两区’建设为引领,北京市将进一步提升发展质量,创新服务模式,提高开放水平,这将极大地促进北京市未来五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庄芮认为,“两区”建设将助推构建北京市“十四五”时期的新发展格局。


  同时,“两区”建设将助力北京深化改革、实现创新发展,为全国提供可复制的示范经验。“伴随‘两区’建设,北京市将在数字经济、金融、生物技术等诸多领域进行制度创新,这有利于推动改革,释放活力,探索积累先进经验。”庄芮说。


来源: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