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入选“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

时间: 2021-01-01
分享:
字号: [打印]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等五部门印发通知,同意北京市朝阳区等51个城市(区)列为“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明确将加强对试点城市的工作指导和政策支持。据悉,近年来朝阳区坚持科技金融服务多元化发展,创新资本加速汇聚,搭建了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设立朝阳区科技创投引导基金,持续创新金融支撑高精尖产业发展手段,通过多种举措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据介绍,“产融合作试点城市”旨在强化金融对产业的支撑作用,推进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营造产业与金融良性互动、互利共赢的生态环境,促进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朝阳能够成功入选“产融合作试点城市”,得益于良好的产融合作基础和区位资源优势。记者了解到,朝阳区作为首都对外开放交流的国际化窗口城区,共有近40万家市场主体,市场化发展程度高,经济总量居全市前列,区内拥有丰富的国际化资源、齐备的市场化要素和成熟的商务配套,金融与科技产业发展基础良好。


  在产业融合发展方面,朝阳区坚持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逐步构建了以国际化、融合化、多元化为特色的产业发展格局,逐步构建起以国际化为特征,以商务、金融、科技、文化产业为核心的高精尖产业体系,形成了各产业融合互促的发展格局。


  近年来,朝阳区不断推动科技金融服务多元化发展,搭建了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通过充分聚合银行、基金、保险、担保、保理、资产管理等多类金融工具,全方位支持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朝阳区设立了科技创投引导基金,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高精尖产业领域,投资原始创新、成果转化、创业孵化等阶段的优质项目和企业。


  在建设国际创投集聚区方面,朝阳区已出台高质量发展“政策18 条”,积极吸引高瓴、红杉等一批国际知名创投机构入驻集聚区建设高成长中心,通过为创投机构提供更加专业化、精准化的服务,吸引更多优质创投机构在北京落地发展,助力北京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创业投资中心。


  对上市企业的孵化和培育,朝阳区更是不遗余力。朝阳区积极引导企业利用境内外证券交易平台,做强产业链、做深价值链、做好资本链,提高核心竞争力,推动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沃尔德金刚石、映翰通、金科环境等企业先后登陆科创板。


  作为北京自贸区和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的主阵地,朝阳区再一次迎来了新的战略契机。下一步,朝阳区将全力打造数字经济示范区,持续提高数字经济占全区GDP比重。在产融合作试点建设期间,朝阳区将进一步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能力,持续提升金融对产业发展支撑的力度,探索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途径,推动资本市场对接产业链企业,完善产业信息与金融机构对接机制,形成政银企紧密合作、协同发展的态势,营造产业与金融良性互动、互利共赢的生态环境。


来源:北青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