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金融领域“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相关政策在京实施

时间: 2021-04-01
分享:
字号: [打印]

推进金融领域“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相关政策在京实施


  政策背景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按照《国务院关于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的通知》工作要求,人行营管部、北京银保监局、北京证监局和市金融监管局密切配合、分工协作,“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在北京金融领域落地。


  政策内容


  金融领域“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因关系金融安全等重大公共利益,主要以优化审批服务改革方式,提高审批效率、降低办事成本,采取压减审批要件和环节,延长有效期限,公布总量控制条件和存量情况等具体措施。


  北京实践


  市金融监管局负责的地方金融组织审批事项已实现“一网通办”,开通电子印章、电子证照功能,典当经营许可证有效期从6年延长至10年。


  人行营管部编写了《商业银行、信用社代理支库业务审批事项服务指南》,同时,黄金及其制品进出口审批全程网上办理,实现与海关“单一窗口”数据对接。


  北京银保监局印发《关于进一步明确“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以规范性文件形式固化改革成果,采取了精简申报材料、压减审批环节2类共16项改革措施。


  新《证券法》颁布实施后,北京证监局3项行政许可审批改为备案,对比近两年办件数量,改为备案的3项审批占所有办理件数的90%以上。


  政策落实问答


  问:哪些地方金融组织审批事项进行“证照分离”改革?


  答: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典当行、交易场所4类机构共64项审批事项,如:小额贷款公司地址变更审批、融资担保公司名称变更备案等。


  问:地方金融组织审批事项怎么办理?


  答:可在首都之窗、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官网办事指南中提交申请,所有审批事项全程网办、零跑动,申请由所在区金融办初审,市金融监管局复审后按规定办理。


  问:证券、期货、基金等金融机构“证照分离”改革事项有哪些?


  答:北京证监局负责办理证券公司变更业务范围、外国证券类机构驻华代表机构名称变更核准、期货公司变更5%以上股权审批、期货公司期货投资咨询业务资格审批、基金服务机构注册共5类行政许可申请,证监会则接受其他证券、期货、基金等金融机构行政许可事项申请。办理流程请登录北京证监局、中国证监会官网查阅行政许可事项服务指南。


  问: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证照分离”改革政策具体规定在哪查阅?


  答:请在北京银保监局官网查阅《关于进一步明确“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