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标准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以制度创新释放产业发展红利 经开区“两区”建设89项重点任务提速推进

时间: 2022-07-27
分享:
字号: [打印]

编制《北京自贸试验区亦庄组团发展提升三年行动方案》,发布《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营商环境改革创新示范区提升工作方案》,设立RCEP等一批专项服务窗口、创新打造《“两区”建设听我说》品牌栏目……2022年上半年,“两区”建设89项重点任务顺利推进,2022年下半年,北京经开区还将根据工作实际动态更新重点工作清单内容,确保圆满完成“两区”建设年度重点目标任务。

作为“两区”建设重要工作,优化营商环境对于企业发展至关重要,优质的营商环境能提振产业信心。北京经开区通过“两区”建设优化产业环境,营造更加利企便民的营商环境,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不断提升通过市场力量集聚高端要素的能力。

2022年7月,北京经开区“两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通过调研走访企业需求、整合区域资源,不断拓展“两区”建设服务窗口业务内容,在政务服务中心“两区”建设服务窗口设立RCEP专项服务和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

作为2022年“两区”建设的重要工作之一,面对RCEP执行后对经开区发展影响,北京经开区提前研究《区域全面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协定》,做好提前应对准备,不仅打造“两区”建设服务窗口,还开展RCEP政策解读及研究。2022年上半年,北京经开区深入企业举行RCEP政策解读培训会,邀请贸促会商事认证中心专家,解读RCEP最新进展、货物贸易重点领域优惠政策和RCEP实务应用技巧等内容,走访调研区内重点外贸企业享受RCEP政策情况,进一步做好应对工作。

2022年5月,《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营商环境改革创新示范区提升工作方案》审议通过,明确2022年将以六大环境提升为主线,落实建立高效市场准入机制、提升投资建设便利度、打造公平竞争市场、促进跨境贸易便利等25个方面、112条改革创新和优化提升举措。按照计划,3-5年将北京经开区打造成为全市优化营商环境“试验田”、全国营商环境创新示范区。

“我们希望经过3-5年的试点,建成与北京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汇聚全球资源要素,培育一批全球伟大企业,形成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成果。”北京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要打造高标准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需要各部门形成合力,共同努力。

在“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努力探索服务业开放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新路径”目标指导下,北京经开区对具有经开区特色的行动任务清单进行梳理提炼,通过建立紧密联动企业的“政策征集机制”和紧密协同部门的“创新联动机制”,全面加强系统化改革和制度型创新力度,以制度创新释放产业发展红利、赋能产业生态发展。

建立健全“两区”建设清单管理机制。2022年上半年,按照市“两区”办2022年“两区”建设任务要求,北京经开区探索建立了工作清单化管理和周例会调度机制。

建立健全“两区”政策服务协同机制。北京经开区从市场主体了解、申请政策维度,对“两区”惠企政策进行系统梳理,形成首批对企宣传的“两区”惠企政策30条,推进产业计量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服务各类技术创新机构1000余家,带来经济效益约2亿元。

建立健全“两区”创新案例挖掘机制。为进一步探索全市首创经验,北京经开区在2021年推出改革创新实践案例的基础上,2022年上半年已形成覆盖“放管服”改革、金融创新、自动驾驶等多个领域的15个创新实践案例,探索形成了“两区”建设新经验。

建立健全“两区”品牌宣传推广机制。为了做好“两区”显示度提升,2022年上半年,北京经开区创新打造《“两区”建设听我说》品牌栏目,已成功举办“两区”政策解读、“双碳”政策及应用分享等八期节目,为“两区”宣传推广提供经验。





来源:首都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