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水政策率先探索 应用场景示范落地 行业标准相继出炉 数字经济全产业链实践的“亦庄样本”

时间: 2022-06-03
分享:
字号: [打印]

 300多辆自动驾驶车辆上路开跑,无人车“多重身份”便利群众生活圈,全球首个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数据集DAIR—V2X发布……自动驾驶产业的蓬勃发展是数字经济示范场景在北京经开区落地生花的缩影。

  5月30日,北京市经信局正式发布《北京市数字经济全产业链开放发展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了打造数据驱动的数字经济全产业链发展高地的具体路径。在这条路上,北京经开区以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先行区为目标,在数字经济全产业链开放中率先做了诸多探索,推动数据生成—汇聚—共享—开放—交易—应用全链条开放发展。

  从智慧灯杆、智慧路口等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到路侧数据、云端数据与车端的双向赋能,再到Robotaxi、无人零售车等落地应用……以北京经开区为核心开展的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建设,在过去两年间以数据为驱动,以应用为牵引,坚持开放创新,进入了示范区2.0阶段收尾工作,不断充实着智慧城市的“亦庄样本”和自动驾驶的“北京模式”。

  “现在驱车行驶在经开区的路上,经常一路绿灯畅行,我觉得自己特别幸运。”提起北京经开区的交通路况,市民张女士不禁感叹。张女士的这份“幸运”正是源于示范区智能路口建设。依托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建设,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工作办公室会同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属地交通大队,同步启动智慧交通管理示范区建设。目前,北京经开区60平方公里已建成332个智能路口。

  “聪明的车”驶上“智慧的路”。随着示范区建设推进,自动驾驶的未来模样在北京经开区日渐清晰起来。

  “Robotaxi好像长了‘大脑’,好聪明啊。”这是北京大学学生第一次到北京经开区体验自动驾驶汽车时的心声。

  “在我眼里,这是属于未来的科技,如今在北京经开区,梦想已经照进现实,太震撼了!”新浪微博大V来到北京经开区探访时不禁感叹。

  “屏幕上不仅能实时显示车辆周围的人、车状况,连路口的红绿灯情况都精准识别,甚至还能精准到秒,这太神奇了。”韩国纽斯频通讯社记者对Robotaxi上的数字化信息感叹不已。

  自动驾驶作为北京经开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亦庄特色”,不仅走出了自动驾驶的“先行之路”,也成为了人们口中的“未来之城”。一项项试水政策在这里率先探索,一个个应用场景示范落地,一份份行业标准相继出炉。

  随着《方案》的敲定,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再次按下“加速键”。年内,示范区将进入3.0扩区提质阶段建设,将自动驾驶的“亦庄经验”在更多地区复制、推广。

  “一基、两化、多场景”是北京经开区稳稳落下“五子”中“一子”所做的顶层设计。让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不仅仅是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提速,工业互联网产业也乘风而起。

  不久前,工信部发布14个代表着国内工业互联网平台最高水平的“双跨”平台,北京经开区企业的京东JD工业互联网平台榜上有名。该平台依托京东云数据算法和科学决策模型,为企业提供大数据、网络优化、智能预测、智能补调及智能执行等一体化供应链服务,用数据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在北京经开区的另一家企业仪综测业,打开其自主研发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屏幕上输入标识码便可检索与其有关的生产全周期信息。这就是仪器仪表标识解析应用服务试验平台,让数据成为工业行业的“翻译官”,推动产业链互联互通。紧抓工业互联网窗口期,北京经开区躬行践履,建设了3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

  在数字经济时代,网络安全迎来了新风险与新挑战。如何为数据安全筑起“高墙”?对此,位于国家信创园的网络安全技术与产业发展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应运而生。短短两年间,该实验室扛起了网安事业的“千钧担”,潜心研发,突破了诸多技术瓶颈,研发了数款填补产业空白产品并晒出了亮眼成绩单:22款填补行业空白的创新软件产品推出,获核心专利3个,14款创新设备取得销售许可。

  数字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一个开放共赢的产业生态,让产业能够不断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成长。在开源社区的“朋友圈”内,也有北京经开区企业的身影。4月,欧拉(国产操作系统)首个数字基础设施全场景长周期版本发布,8家伙伴宣布商业发行版计划,统信软件就是其中之一。

  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排头兵,数字经济安全体系建设的主攻手,数字经济产业生态的养花人……北京经开区“数字文章”开篇已叙好,迎着《方案》出台的契机,经开区如何再续前篇?针对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北京经开区产经研究院。专家表示,《方案》将进一步推动北京经开区数字经济全产业链开放发展,激发数字经济活力,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北京经开区将持续做优做强集成电路、显示等数字经济支撑产业;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基础软件、人工智能等科技创新服务业,推动数字技术与产业深度融合;深化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支持企业实施关键环节、关键设备数字化改造升级;聚焦产业升级、城市治理、民生服务等重点领域,推动智能制造、自动驾驶等数字技术应用场景建设。

  融媒体中心记者卢金曦




来源: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