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区”建设一年多,北京高水平开放的红利,你我共享

时间: 2022-03-04
分享:
字号: [打印]

开放,是一座城市重要的活力源泉。

自2020年9月启动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两区”)建设以来,北京这座世界超大城市正以越来越开放的姿态呈现在世人面前。

短短一年多时间,普通市民眼中的世界变“小”了:得益于跨境电商销售医药产品试点,远在异国他乡生产的60余种进口药品,最快次日就能送到手中,生活越来越便利。

众多外商眼中的北京变“大”了:随着金融等一批重点领域对外开放,首家外商独资保险资管公司、首家外资控股证券公司等一批标志性重磅级机构陆续在京落地,越来越开放的北京以海纳百川的气魄,引进国际优质要素资源。

还有对境外专业人员开放职业资格认证,启动建设全国首个国际研究型医院,首都机场第五航权国际货运新航线开通……“两区”建设启动以来,这样的变化数不胜数。以首善标准打造高水平开放新高地,北京正在以创新的姿态,连接中外,拥抱未来。

  

34项政策全国先行先试

想买境外药品,但没有正规渠道,咋办?“能咋办?找海外代购呗!”说起海外代购,市民葛云又爱又恨。她家经常会用一些进口药,之前都是在网上找海外代购,物流速度慢、动辄数月才能寄到不说,还经常有半路寄丢、运输中货物损坏等情况发生。甚至于代购寄出的根本就不是正品,钱花了,换来的却是满腹牢骚。

葛云的烦恼不是个例。此前,医药产品是跨境电商的禁区。随着北京“两区”建设的推进,在京开展“跨境医药电商试点”政策正式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复。因为这项改革,市民跨境购药有了便捷、正规的渠道。“现在都是随用随买,送货速度快,还有正规平台做背书,不怕买到假货。”常年和海外代购“斗智斗勇”的葛云,因为这项新政,买进口药时轻松了许多。

而之所以能“随用随买”,是因为在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有一批在试点目录范围内的进口药品已经在仓库里提前等候。日前,记者探访天竺综保区科园信海公司库房,只见一排排高耸的货架上,存放着来自日本、美国、德国等多个国家的药品。工作人员从货架上取下药品打包封箱,贴上快递单,最快次日即可送到市民家。

围绕这一新事物,更多的配套政策涌现。获批国内首个跨境医药电商仓储物流第三方服务资格、成功争创国家级跨境贸易便利化标准化试点、围绕药品器械通关进口全流程搭建跨境贸易通关便利化标准体系、全国首创生物制品检测代抽样制度、获批医疗健康领域的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一系列突破性成果密集落地顺义。如今,跨境电商销售医药产品的试点药品品种增至66个,累计完成120余万单业务,货值超过1亿元。

跨境电商销售医药产品这一政策的“破冰”,是北京探路高水平开放的缩影。普通市民从更高水平的开放中受益,企业更是如此。

位于首都国际机场南侧的Ameco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长久以来有一个烦恼:给飞机修发动机,得先将发动机出口到香港,然后再进口到境内维修。原因是在飞机维修领域开展包修发动机业务时,发动机缺乏单独的进出境记录,因而无法享受出口企业“增值税免抵退”相关政策。所以,公司只能让飞机发动机先来个“香港半月游”,再入境维修。

看似“奇葩”的操作背后是企业的无奈。“两区”建设中,全国首创的利用综保区开展国际包修飞机发动机等关键航材免抵退税试点落地天竺综保区,这一试点打通了产业发展的堵点痛点,曾经的飞机发动机“香港半月游”变成了“综保区一日通关”。试点政策推行以来,Ameco公司节省了发动机维修运费约800万元,缩短维修周期超过400天。

对标国际先进规则和最佳实践,北京坚持大胆探索创新:第五航权开放在首都国际机场的落地,使其每周新增12个国际往返货运航班,向建设世界级航空枢纽的目标更进一步;从拿到一块地到开工建设,落户大兴机场临空区北京部分的顺丰华北智慧物流总部基地项目仅用了两天,北京探索形成的“区域评估+标准地+告知承诺+综合服务”政策,为企业发展做好护航……

自“两区”建设启动以来,已经有34项全国首创或首批的政策在京实施,进一步释放出制度创新的红利。

  

标志性项目遍地开花

昌平区医院里,有两间特殊的病房。这里住的不是普通病人,而是参与创新药Ι期临床试验研究的志愿者。除了开展新药临床试验研究,该病房还承担着一个更大的任务——为正在建设的全国首个国际研究型医院储备人才、技术和经验,确保该院建成后能迅速投用。

临床研究是医药研发创新的必经环节。目前,我国医药健康企业普遍面临临床研究周期长、研发成本高、数据国际互认程度低等问题,受制于临床研究的能力和资源,许多生命科学基础前沿研究取得的进展,未能及时有效地转化到临床应用中。

随着北京“两区”建设的启动,“支持设立国际研究型医院或研发病床,加速医药研发成果孵化转化进程”立刻被写进任务清单。昌平区与高瓴集团及高博医疗集团合作建设的国际研究型医院成为首批入驻自贸试验区科技创新片区的项目,预计2022年底竣工并交付运营方,2023年正式投入运营。

“国际研究型医院的建设,将极大助力临床和基础研究的双向转化。”未来科学城管委会副主任、生命园服务处处长靳浥介绍,这是打通医药创新生态链的关键一环。不仅是国际研究型医院,昌平生命科学园还聚集着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等一大批顶级研发机构,汇集了200多名高层次人才、500多家创新型医药健康企业,成为北京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创新引擎。

围绕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区域协同开放等领域,上百个具有引领性、首创性的“两区”项目正在全市遍地开花。

一台13吨载重的冷链物流车,16公斤氢气可以支撑它跑580公里。背后所依靠的,正是氢能燃料电池。在房山高端制造业基地里,“两区”建设项目——恒动氢能公司的氢能燃料电池生产基地和氢能燃料电池研发中心已完成一期建设,实现对氢能燃料电池核心技术的产业化落地。随着二、三期的建设,未来这里将成为氢能新兴产业基地。

在海淀,中关村论坛永久会址加紧建设,字节跳动公司总部产业园等创新型总部项目加快推进;在朝阳,民生银行大厦开工建设,CBD核心区北区的泰康、阳光项目实现竣工验收;在顺义,新国展二期开工建设,将成为北京规模最大的综合性会展中心;在丰台,北京园博数字经济产业园正式揭牌,规划近70万平方米的数字科技企业群落。

多点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2021年1至7月,北京新设外资企业1803户,同比增长74.2%,增速领跑全国。其中自贸试验区以全市千分之七的面积贡献了28%的外资企业增量,为吸引国际要素聚集,打造国际化开放创新高地提供了有力支撑。

  

“北京样本”示范全国

2021年中关村论坛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成效展区,一个1︰15比例的天宫号空间站模型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天宫号核心舱是京津协同创新的成果。”天津市协同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为核心舱提供研发设计等支撑的同时,位于天津的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津基地负责制造和总装空间站核心舱。

北京研发,津冀落地转化,三地在前沿技术研发、科研成果转化、联合培养人才等方面并肩合作,瞄准全球科技“天花板”开展攻关。三地紧密协作背后是以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为依托的协同创新服务模式。

2020年,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市科委联合北大、清华等高校创建了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并以此为基础成立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揭牌仅一年,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诞生了“超分辨显微镜”“有感知能力的柔性电子皮肤”“金属透明电极”等10余项全球首创的技术成果。当前,京津冀联动的全球化协同创新服务模式,已在全国复制推广。

北京加速推进“两区”建设的过程中,形成了众多有益的新机制。其创新成果不仅有“高大上”的天宫号核心舱,还有让普通市民感受到极大便利的“刷脸办事”。

近日,市民康女士前往顺义区政务服务大厅换领社保卡,刚在办事柜台前坐定,却发现自己没带身份证件。正起急的时候,工作人员告诉她,没带证件也没关系,“区块链技术能帮到您。”

输入身份证号,在摄像头前完成人脸识别,康女士的换领社保卡业务从受理到完成仅用时两分钟,新的社保卡4个工作日内就可以领取。

得益于“区块链+电子证照”技术,如今市民前往顺义区政务服务大厅办事,户口本、身份证、居住证、结婚证、离婚证、驾驶证等6类电子证照不再需要携带原件,通过人脸识别就可以确认身份。顺义区政务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25个街镇已全面实现刷脸办理。“区块链+电子证照”技术在政务服务综合窗口的应用,也入选了全国最佳实践案例。

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经验,是北京“两区”建设伊始所定下的目标。为鼓励各地向“北京样本”取经,2021年9月,商务部发文向全国复制推广北京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十大创新案例,涵盖建设科技服务体系、提质升级文旅服务、金融服务创新创业等领域,达到过去5年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期间向全国复制推广案例数的40%。

  

“三个目录”搅动人才活水

一个能够吸纳五湖四海人才的“两区”,才是富有活力和创造力的“两区”。为主动对接“两区”建设对人力资源服务的新要求,市人力社保局出台了“三个目录”。

第一个目录是“两区”对境外专业人员开放职业资格考试目录,明确在确保国家主权、安全的前提下,允许境外专业人员在北京市申请参加我国相关职业资格考试,解决“不能考”的问题。

第二个目录则解决已有资格“不能用”的问题:“两区”境外职业资格认可目录支持人才跨境从事相关专业工作,创新形成境外职业资格认可的“北京模式”。目前,首批纳入目录的有注册会计师、教师、篮球裁判员等82项境外职业资格,涉及金融、教育、建筑与科技服务、医疗健康服务等“两区”建设10个重点领域。

这个目录的出台,让任职于朝阳区一家科技企业的刘女士大为惊喜。前不久,她就凭自己在美国获得的注册会计师资质完成了北京市工作居住证的申报。

“境外职业资质在国内得到认可,无疑是一个重大的利好,这让我们在邀请聘用国际人才时更有竞争力。”一位跨境电商企业负责人如是说。

第三个目录则对本市所需人才进行精准画像,比如5G技术研发与应用等9个核心领域标定为5星,意味着紧缺程度最高。

“三个目录”的出台,让北京拥有了更加开放包容的胸怀。更多高端人才涌入的同时,有更多重点领域向外资敞开怀抱。

2021年,中国第六家货币经纪公司也是全国首家外商独资货币经纪公司——上田八木货币经纪(中国)有限公司在城市副中心运河商务区正式开业的消息,轰动了全国金融圈。在此之前,银监会已经十年没有颁发货币经纪牌照。“这是我国金融改革发展的丰硕成果,也是北京‘两区’建设的重要进展。”北京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货币经纪是金融行业小而精的一个领域,专门从事促进金融机构间资金融通和外汇交易等经纪服务,是金融基础设施中不可或缺的部分。落户北京的上田八木货币经纪公司享受到了专项补助、人才住房、交通出行、职业发展、子女教育、医疗服务等全方位的优质服务。

首家外商独资保险资管公司、首家外资控股证券公司、第三支柱国民养老保险公司、全国第五家资产管理公司、全国第二家个人征信机构……一批标志性、重磅级机构陆续在京落地。数据显示,2021年,首都金融业实现增加值7603.7亿元,同比增长4.5%,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的18.9%,占比接近国际金融中心城市。

对标世界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北京的开放已经站上了更高的起点。一个敢于突破、活力奔涌、不断革新的北京正加速向前。

  

对话:加快建设首都对外开放新高地

记者(以下简称“记”):天竺综保区在推动“两区”建设中有哪些优势?

天竺综保区管委会政策法规处副处长郑杰(以下简称“郑”):区别于国内其他综合保税区,首都服务业、服务贸易发展优势和首都国际机场航点航线优势为园区发展提供了支撑。在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天竺综保区正在加快打造具有服务贸易特色的综合保税区,为首都开放发展先行先试前沿政策,为我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创新发展探索经验。

记:园区在高水平开放方面取得了哪些政策功能创新成果?

郑:“两区”建设以来,承担了4项市级“两区”建设任务、17项区级“两区”建设任务,均全部提前完成。成功申报设立了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医疗健康),与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五类商品指定查验口岸、整车进口口岸等进一步形成了保税特色功能平台体系。实现文物在综保区内存储期限延期至两年、文化艺术品全球集货平台等4项政策创新,园区累计创新达到31项。园区2021年度进出口值、营业收入、属地税收分别同比增长37.6%、25.1%、22.1%,其中药品药械、文化艺术品进口规模分别占到全国总量的1/5、1/3。

记:在推动“两区”建设上,天竺综保区还将有哪些探索?

郑:以“打造具有服务贸易特色的综合保税区”为目标,下一步将进一步扩大高附加值产品的货物贸易,聚集国际人才、资金、技术等生产要素,聚焦服务环节,全力推动医疗健康、文化贸易、升级型消费等领域高端服务业、服务贸易产业发展,加快制度创新、项目落地,促进园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首都对外开放新高地。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