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北京“两区”建设 金融监管部门齐发声 支持在京设立国家金融科技风控中心

时间: 2021-10-23
分享:
字号: [打印]

  在10月22日下午举办的2021年金融街论坛年会政策发布专场活动上,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外汇管理局相关负责人齐聚,介绍了支持北京“两区”建设的具体举措。金融监管部门有力支持首都实体经济发展,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人民银行:大力推进冬奥支付环境建设


  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莫万贵介绍,2021年以来,人民银行一如既往地支持北京加强“两区”建设和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开放。


  人民银行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促进信贷结构不断优化,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稳固有力。据统计,1月至9月,北京地区通过各项货币政策工具累计投放资金922.3亿元,同比增长17%;支持市场主体5.1万户,同比增长59.4%。截至8月末,北京地区各项贷款余额8.5万亿元,同比增长9.8%。


  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在“两区”建设251项任务中牵头负责33项,目前落实率已超过90%。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继续推动“两区”建设金融领域政策任务全部落地实施,支持在京设立国家金融科技风险监控中心。


  人民银行稳妥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构建面向冬奥会场景的数字人民币全生命周期管理、应用和服务体系,冬奥场景已落地35.9万个,实现交通出行、餐饮住宿、购物消费、旅游观光等7大类场景全覆盖。下一步,人民银行将全力支持冬奥支付环境建设,加快推动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实现场景全覆盖。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引导金融资源要素集聚北京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法规部副主任李翰阳介绍,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北京市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引导银行业、保险业助力“两区”发展,有序推动京津冀市场一体化,特别是大力提升冬奥会期间的金融服务水平。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度参与了北京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的试点。在国务院批复的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重点任务中,金融业改革开放项目占了四分之一。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动提升监管服务效能,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和“放管服”改革:银行在自贸区内设立、变更、终止分行级以下(不含分行)分支机构无需事先审批,实行报告制;保险公司在自贸区内设立、撤销支公司及以下分支机构无需事先审批,实行备案制,将保险支公司及以下营业地址变更和高管人员任职事后备案政策从自贸区内扩大至北京全市。


  此外,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还积极支持北京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引导金融资源要素集聚,完善银行保险机构布局,推动更多优质、新型中外资专业金融机构参与“两区”建设。首家外商独资保险资管公司、首家外商独资货币经纪公司、全国第五家资产管理公司银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第三支柱国民养老保险公司、首个小微企业首贷服务中心等已相继落户北京。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推动北京证券交易所改革平稳落地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新闻发言人高莉介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将继续采取有效措施,支持北京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努力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积极的作用,推动北京证券交易所改革平稳落地。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坚持稳中求进,牢守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基本定位,在维护市场稳定运行基础上扎实细致做好制度、企业、市场各项准备工作,加强政策宣传引导和解读,全力保障北京证券交易所的平稳开设,力争把大事办稳、好事办好,带动新三板市场整体功能发挥,同时进一步提升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对实体经济的覆盖面和适配性。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还将促进各类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发挥资本市场股债融资、并购重组等功能,更好支持北京地区上市公司改善经营、提质增效。同时,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助力北京创造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支持证券基金期货机构参与北京金融发展;支持中小券商专业化、特色化发展,鼓励券商加大对新三板公司的投研和金融服务力度,协同推进北京地区的资本市场整体发展。


  国家外汇管理局:提升北京地区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


  国家外汇管理局外汇业务中心、外汇研究中心主任丁志杰介绍,在持续提升北京地区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方面,国家外汇管理局积极支持北京开展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工作,开展实物资产跨境交易场内外汇结算,便利承包工程企业资金集中管理,支持企业“走出去”。


  国家外汇管理局还进一步优化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跨境投融资管理,有力提升北京地区跨境投融资自由便利程度,持续推进外债便利化措施在北京地区落地,稳步提高北京地区资本项目便利化水平,大力支持北京冬奥会筹备举办工作。


  据介绍,国家外汇管理局研究出台北京冬奥会经常项目用汇便利化政策,为其提供跨境结算绿色通道,简化业务流程和材料,保障冬奥会顺利举办。


来源: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