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管家”工作机制护航“两区”建设 北京成外资机构入华首选地

时间: 2021-02-25
分享:
字号: [打印]

  “我是金融服务专班的‘首席服务员’,大家可以记下我的手机号,我会随时为大家做好服务!”近两年,百余场外资机构座谈会或招商会密集在北京举行,不论在会上还是会下,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总会提起市区两级外资机构“服务管家”工作机制,直接报出自己手机号,让各家外资机构负责人倍感惊喜。


  2月24日从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获悉,北京发挥“服务管家”工作机制作用,积极吸引优质金融资源落地,截至目前,2018年以来共有50余家外资金融机构落地北京展业,北京日益成为外资机构进入中国的首选地。


  “管家”出手 外资机构落地加速


  “服务管家”承担什么样的角色?霍学文介绍,为了吸引更多外资金融机构在京落地,本市设置外资金融机构“服务管家”工作机制,成立工作专班,在政策咨询、行政审批、配套服务等方面提供一站式、“一对一”专人服务。


  路孚特中国区总部就享受到了贴心的“管家式”服务。在2020年举行的一场外资机构座谈会后,路孚特集团副总裁吴雅军第一时间联系上了“服务管家”。作为全球最大的金融信息服务机构,路孚特中国区总部近期顺利落户城市副中心,成为城市副中心首家外商独资金融科技公司中国总部。


  在“‘服务管家’制度助力下,我们以最快速度落户北京城市副中心,效果超出了想象!”让吴雅军十分感激的是,为了助力公司加速落地,金融监管机构和市区各部门加班加点忙碌,公司上下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北京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所做的努力。


  开放高地 吸引50余家外资展业


  北京充分发挥“服务管家”优势,聚集优质金融资源成果颇丰,形成了门类最全、领域最宽、体系最完整的金融业开放高地。2018年以来,包括标普、惠誉、穆迪三大评级机构,万事达、VISA两大银行卡清算机构,高盛、瑞银、瑞信等国际知名投资银行以及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等50余家外资机构纷纷在北京展业,涵盖保险、证券、金融科技、资产管理、支付结算、征信评级等各个领域。


  北京同时拥有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自贸试验区,在全国具有独特优势。北京正尝试推出各种创新性开放政策。据了解,目前北京执行外资金融人才15%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金融领域国际执业资格认可政策等,并为外资机构在京发展提供全套政策支持,在开办设立、购租房补贴、金融人才激励服务等方面给予支持。


  发力金融“两区”建设成果频出


  “服务管家”工作机制护航,“两区”建设金融领域政策正加速落地。北京“两区”建设中涉及102条金融领域政策,包括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扩大资本账户开放、支持外资金融机构获得更多业务资质、突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强化金融科技的优势地位、提升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及优化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等七大方面,目前已落地43项,落地率近半。


来源: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