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金融领域“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政策加速落地

时间: 2020-12-29
分享:
字号: [打印]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按照“两区”建设工作要求,人行营管部、北京银保监局、北京证监局和市金融监管局密切配合、分工协作,加快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在北京金融领域落地,精简申请材料、公布办事指南等便利化措施已成为标配。


  市金融监管局负责的地方金融组织审批事项已实现“一网通办”,开通电子印章、电子证照功能,典当经营许可证有效期从6年延长至10年。人行营管部印发了《商业银行、信用社代理支库业务审批事项服务指南》,同时,黄金及其制品进出口审批全程网上办理,实现与海关“单一窗口”数据对接。北京银保监局印发《关于进一步明确“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以规范性文件形式固化改革成果,采取了精简申报材料、压减审批环节2类共16项改革措施。新《证券法》颁布实施后,北京证监局3项行政许可审批改为备案,对比近两年办件数量,改为备案的3项审批占所有办理件数的90%以上,极大减轻了金融机构办事负担。以上具有各自金融行业特点的改革举措,进一步促进了北京金融领域高质量发展。


来源: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