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武:以“八融”措施为服务民营企业的行动指南

时间: 2020-09-11
分享:
字号: [打印]

  原标题:张文武:以“八融”措施为服务民营企业的行动指南 

 


  9月10日,全国工商联在京举办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本次峰会主题为“弘扬企业家精神 激发市场活力”,工商银行副行长张文武应邀出席并致辞。以下是致辞全文。


  在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上的致辞


  很高兴参加“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首先祝贺今天进入500强榜单的民营企业,没有大家的贡献就没有中国经济的繁荣,也就没有中国金融市场的繁荣。上周也是在这里,中国工商银行和全国工商联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联合发布了支持民营企业的“八融”措施,高云龙主席做了重要指示,我们正在全力落实。


  我们发布的“八融”措施,从“融资、融智、融商、融信、融链、融创、融惠、融新”八个方面,加强对民营企业的全方面服务,力争把融资“独木桥”改造成为综合服务的“立交桥”。具体来说,融资,持续加强对民营企业的信贷供给,降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融智,通过组建公益性智库和提供公益性培训,为民营企业当好参谋;融商,依托电子商务平台,帮助民营企业拓宽供销渠道,增加交易机会;融信,利用融安e信反欺诈平台,帮助民营企业防范交易和欺诈风险;融链,加快供应链金融发展,畅通信用、信贷、信息在产业链传导,助力稳链、固链、强链总目标;融创,大力支持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和技术薄弱环节攻坚克难的科技民营企业;融惠,促进民营小微企业贷款增量、扩面、降本、保质;融新,发挥遍布全球化网络和综合金融服务优势,为企业各成长阶段提供源源不断的金融新动力。八融措施将成为下一阶段工商银行服务民营企业的行动指南。


  一直以来,工商银行始终坚持“不惟大小、不惟行业、不惟所有制、只惟优劣”的原则,发挥“头雁效应”,始终做民营企业发展的支持者和同行者。疫情发生以来,我们进一步加大了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在资金供给上突出“增”,在融资成本上突出“降”,在服务模式上突出“新”,在帮扶政策上突出“实”。


  在各位企业家朋友的支持下,工行服务民营企业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去年民营企业500强中,我行为将近200户企业提供了融资,融资余额超过1300亿元。


  金融创新没有止境,服务客户没有终点。未来,我们将根据民营企业发展新特点新要求,以与全国工商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和民营企业“八融”服务措施发布为契机,以民营企业500强为重点服务对象,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一是做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压舱石”。发挥国有大行的担当,持续加大对民营企业的资金供给。进一步强化资金规模配置和利率优惠力度等措施,进一步加大中长期融资和信用贷款供给。


  二是做民营企业金融服务“试金石”。将支持好民营企业发展作为检验工商银行自身转型发展的“试金石”。通过产品创新、模式创新、机制创新,加大对民营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推动工商银行自身转型发展。


  三是做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吸铁石”。聚合多方力量,推动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信息共享,形成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几家抬”的合力,构建民营企业金融服务新生态。


  筚路蓝缕,风雨同舟。工商银行与民营企业一路走来,相互支持,相互成就,我们将继续在全国工商联和各级工商联的指导下,更好服务民营企业。我们也相信,通过大家携手努力,民营经济的发展将更快、更好。


  谢谢大家!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