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70亿再贴现扶持小微民企 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北京落地

时间: 2018-11-05
分享:
字号: [打印]

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发展成为近日最热门的话题之一,监管层近期频频喊话信贷支持小微民企,北京在落地行动上走在了全国前列。


昨天,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联合北京多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北京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实施意见》,从货币政策、政策协同、激励机制、考核评估和营商环境5个方面提出20条支持措施,引导金融机构将更多资金用于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


设70亿专项再贴现额度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增加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共3000亿元,支持金融机构扩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结合北京辖区金融机构再贴现业务需求情况,营管部将向总行新争取的再贴现额度全部用于支持小微和民营企业,目前配置的专项额度达到70亿元,在营管部全部再贴现额度中的占比超过60%。


具体来说,就是营管部运用70亿元的低成本央行资金,专门为小微、民营企业签发或收受的票据办理再贴现,引导金融机构票据融资业务向小微、民营企业倾斜。通过循环使用,每年可支持小微、民营企业获得不少于120亿元的票据融资。


此外,营管部还将继续用好300亿元的常备借贷便利额度,为辖区内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发放小微和民营企业贷款,提供及时的流动性支持。


债券融资纾困首批中关村民企


今年以来,受多重因素影响,民营企业债券违约率明显上升,金融市场和部分金融机构对民企风险偏好有所下降。10月2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给民营企业送上“大礼”,决定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以市场化方式帮助缓解企业融资难。


昨天,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在北京落地,三家企业首“吃螃蟹”——首批3家中关村示范区民营企业与银行的主承销商和政策担保机构中债信用增进公司正式签订意向书。这三家企业分别是东方园林、北京大北农、北京碧水源,均在此轮股市动荡中遭遇了股权质押爆仓风险。


“结合企业意愿、锁定符合条件民营企业的同时,我们还将推动协调金融机构、债券市场、专业机构积极参与,共同支持暂时遇到流动性困难但有市场、有前景、有技术竞争力的民营企业的融资、债券融资。”人行营管部主任杨伟中说。


人行营管部还在中关村中心支行新设了一个再贴现窗口,重点支持中关村示范区科技型民营和小微企业票据融资。昨天窗口刚营业,就有两家金融机构闻讯而来提出再贴现申请,涉及票据83张,金额1.87亿元。


“通过对金融机构提供定向货币政策工具支持,有利于更加便捷地服务中关村科技型企业特别是民营和小微企业,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人行营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引导银行降低贷款利率


和民营小微企业打交道最多的当属银行。“银行信贷供给是比较充裕的。”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介绍,截至9月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新增各项贷款达13万亿元,同比增加1.5万亿元,余额同比增长12.6%。


记者梳理了各银行近日发布的三季度财报,对民营小微企业的贷款增速数字颇为亮眼。“我们优先支持小微企业信贷投放,优先支持高新技术、文化创意、节能减排等信贷支持薄弱领域民营和小微企业的发展。”北京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今年9月末,北京银行民营企业公司贷款余额3027亿元,占全行公司贷款余额的37%,较年初增加353亿元,增速13.2%;户数12971户,占全行公司贷款户数的81%。其中,民营小微企业公司贷款客户数量和贷款余额,分别占全行民营企业公司贷款客户的91%和67%。


华夏银行北京文创产业管理部近日发布了成立一年以来的成绩单:共服务文创类企业386户,业务总规模已达到90.46亿元,不少都是民营小微企业。“没有银行的贷款,公司拍摄的影视剧就无法问世热播!”一家获得华夏银行百万元贷款的民营影视公司经理感慨。


王兆星介绍,银保监会将支持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对实体经济的支持,特别是民营和小微企业的支持。据人行营管部介绍,北京辖区内95%以上的银行已推行了小微企业贷款内部资金转移优惠价格。


《实施意见》还要求,辖区内各银行要建立小微贷款成本、利率、收益分配跟踪监测机制,确保相关激励措施向分支机构有效传导;新发放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应较实施内部资金转移价格优惠措施前有所下降。



来源: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