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政策“组合拳”发力 企业满意度持续上升

时间: 2021-11-16
分享:
字号: [打印]

  11月1日,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21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调查结果显示,我国民营企业对营商环境满意度连续3年上升。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激发市场活力、稳定社会预期的重要保障。今年前三季度,随着“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我国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创业创新势头良好,市场主体快速增加。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登记在册的市场主体已达1.45亿户,相比2012年增长将近1.6倍。下阶段,随着各地区打出的政策“组合拳”显效发力,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将进一步推动地方经济稳定恢复及高质量发展。


  民营企业对营商环境满意度连续三年上升


  企业的切身感受是营商环境改善的最好诠释。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秘书长赵德江介绍,2021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调查覆盖中国31个省区市、各行业的大中小微民营企业,由企业直接填报问卷,共回收原始样本69120份。


  调查显示,中国营商环境百分制评价总分由2019年68.71分、2020年74.46分上升到2021年77.18分;2021年,76.86%的样本企业认为所在城市总体营商环境较上年有所改善。


  从企业对所在城市“五大环境”百分制评分结果来看:


  法治环境得分最高,关于涉企法规的立改废等,企业满意度5分制评分均超过4分;企业对公检法司机关的满意度评分也均超4分。


  政务环境方面,企业获得感最强、认可度最高的3项政府举措分别是税费缴纳便利、网上办事便利和开办企业便利。


  要素环境方面,企业对公共要素服务的总体满意度评价较上年有所提升,其中对用水、物流满意度最高。


  市场环境方面,样本企业反映民间投资准入门槛降低最明显的3个领域是教育、医疗和养老。


  创新环境方面,样本企业对科创资源与创新氛围、创新政策等满意度均有明显上升。


  同时,调查结果还显示,民营企业在银行贷款政策落实持续向好,政商常态化沟通和政府诚信履约效果良好,涉企法规立改废工作进步明显,“双减”、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政策获企业认可,党委政府对民营企业的表彰和宣传受企业普遍关注等五个方面的获得感比较突出。


  多地出台政策细则 护航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随着网络经济、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的蓬勃发展,一些新型的、技术型的不正当竞争行为不断衍生,成为监管执法的新挑战。当前,反不正当竞争工作已成为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中的重要一环。


  近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组织召开广东省反不正当竞争部门间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广东省反不正当竞争部门间联席会议工作规则》和《广东省反不正当竞争部门间联席会议2021—2023年工作要点》,以持续加大执法力度,营造更加浓厚的公平竞争市场氛围。


  除了不正当竞争行为,营商环境还面临着一系列的问题和障碍,如何确保影响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能得到及时处置?部门间联手出重拳、强监督——甘肃省近期出台的有关工作办法给出解决方案。


  日前,甘肃省纪委监委、省委统战部出台《关于省工商联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有关营商环境问题线索的工作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工作办法》)。《工作办法》提出,甘肃省纪委监委与甘肃省委统战部联合,充分发挥工商联组织优势,发挥派驻机构“嵌入式”监督作用,围绕畅通渠道、建立健全问题线索移送工作机制、整治影响和破坏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旗帜鲜明为甘肃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为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市场主体倍增,提高市场资源要素配置效率,9月底,云南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的意见》(以下称《意见》)。


  《意见》指出,到2025年,每千人拥有市场主体数量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在此基础上,通过努力实现市场主体倍增,预计到2025年,云南省将实现:一是市场主体多起来,市场主体数量将达到614万户;二是市场大起来,“四上”企业数量达到2.58万家;三是市场主体活起来,云南省市场主体活跃度达到70%、新增市场主体提供就业岗位800万个左右;四是市场主体强起来,云南省企业将在上榜世界500强上取得突破。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