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拳出击打造金融开放高地 《外资资管机构北京发展指南》在京正式发布

时间: 2020-06-16
分享:
字号: [打印]


  2020年6月16日,由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和伦敦金融城政府主办,北京资产管理协会承办的北京、伦敦资管业务线上交流会,暨《外资资管机构北京发展指南》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和伦敦金融城市长罗威(William Russell)出席并致辞。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霍学文、北京资产管理协会会长刘东海、标准人寿安本集团主席范智廉(Douglas Flint)、伦敦证券交易所首席执行官亚迪(Nikhil Rathi)开展了线上交流。施罗德集团、瀚亚投资管理公司等20余家英国著名资产管理机构代表和中国方面60余名北京资产管理协会会员采用线上方式参加了会议。此次大会隆重发布了《外资资管机构北京发展指南》,向海外资管机构全面展示了北京的金融营商环境,有助于海外资管机构落地北京后迅速适应中国市场,深入挖掘市场机会和合作潜力,快速建立商业联系。


  当前,资产管理已成为中国金融开放最重要领域之一。长久以来,北京与伦敦金融城在资产管理领域保持着紧密、友好的合作关系。为了进一步完善双方的协调沟通机制,推动双方在深化资产管理合作,共同应对疫情冲击,助力全球经济发展和金融市场稳定,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与伦敦金融城市政府联合举办了本次高规格的交流会议。


1.jpg


  殷勇副市长在致辞中指出,北京作为中国的国家金融管理中心,是中国金融开放的高地。本轮金融扩大开放以来,已有40余家外资金融机构落地北京,其中不乏高盛、瑞银、橡树资本等国际资产管理行业的头部机构。北京与伦敦金融城在资产管理等金融领域始终保持着紧密、友好的合作关系。疫情冲击下,两市需要进一步深化经贸合作,巩固修复产业链供应链。未来,北京将持续打造开放新平台、拓展开放新领域、构建开放新机制,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吸引更多金融机构和海外投资者来京发展,为疫情之下经济稳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2.jpg


  伦敦金融城市长罗威线上致辞表示,《外资资管机构北京发展指南》的发布为来自英国乃至全世界的海外资产管理机构带来了更多的机会。英国是世界第二大资产管理中心,资产管理规模达9万亿英镑,管理的海外资产超过三分之一,具有丰富的资产管理经验。英国伦敦金融城致力于寻找可持续和负责任的合作伙伴,中国北京是首选地。此次会议加深了伦敦金融城与北京在投资管理领域的合作。今年年初,由伦敦金融城政府联合英国政府、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英国投资协会和一些领先的英国金融机构成立了中英资管倡议合作小组(UK-China Partnership in Investment Management Initiative),旨在与中国的政策制定者和机构投资者建立一个持续的交流机制,让人们更好地了解伦敦在风险管理、ESG投资、人民币产品投资、多元化资产配置等方面的优势实力的同时,也为机构间的国际合作带来新的商业机遇。


  据了解,《外资资管机构北京发展指南》由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银保监局、北京证监局等金融管理部门指导,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北京资产管理协会、北京基金业协会、CFA协会联合编写。指南详细介绍了中国和北京资产管理行业的优势和现状,从法律法规和政策环境、机构设立及产品备案、行业税收政策等方面进行全面介绍。尤其是针对外资机构的普遍关心的税收问题,《指南》详细列明了在京开展资产管理业务可享受的一系列税收优惠。例如:在企业所得税方面,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运用基金买卖股票以及投资者从证券投资基金分配中取得的收入等,暂不征收企业所得税。在增值税方面,投资国债、地方政府债及金融同业往来的利息收入可适用免税处理。在个人所得税方面,税法对取得国债和国家发行的金融债券利息,保险赔款,福利费等部分所得规定了免税处理。


  北京资产管理协会会长刘东海表示,指南的发布标志着北京金融开放的新篇章,能够有效帮助海外资管机构在北京开展业务时,更加精准地了解北京的金融市场体系和营商环境,更加方便快捷地在北京落户展业,有利于提升海外资管机构在京展业、投资的获得感和参与感,推动更多海外资管机构参与北京资管市场的建设和发展。


  在当前全球疫情扩散之际,中国金融市场对外资的吸引力有增无减。随着金融开放步伐的不断加快,越来越多外资金融机构把目光聚焦在北京,看重北京作为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和资产管理中心的定位。优质的配套服务、优越的发展环境、优秀的客户资源成为海外资管机构普遍看好北京的重要因素。未来,北京将吸引更多海外资管机构加大在京业务布局,利用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与自贸区双叠加的政策优势,为中国投资者提供全球化的资产管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