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名称核准到正式拿证只用了三小时!” 北京经开区畅通惠企政策兑现“最后一公里”

时间: 2021-11-20
分享:
字号: [打印]

  “现在我们使用经认证过的政务服务帐号就能登录政策兑现平台,不用重复注册,帐号管理起来更加方便,与此同时,线上平台‘一网申报’服务结合线下的‘一窗受理’服务,也免去了我们在不同部门之间的往返跑动,真正通过‘一站式、无差别’服务,为我们打造了一个全流程的政策兑现环境。”在办理业务时,区内企业颇有感慨。


  据了解,自2020年以来,北京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畅通惠企政策兑现“最后一公里”的目标,在北京市率先实现政策集中兑现服务模式,于2020年创造性的开发建设了“一站式”政策兑现系统平台,为区内企业办理政策兑现相关业务打通了“最后一公里”。


  自2020年9月开展“两区”建设以来,北京经开区始终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坚持大胆试、大胆闯,积极开展差异化探索,通过集成创新、接力创新等方式,围绕产业促进、“放管服”改革、生态建设等领域,目前已经制定了11个具有北京经开区特色,创新性、可复制推广性较强、实践效果较好且风险可控的首批“两区”建设改革创新实践案例,其中,关乎审批制度改革和办事极简化改革的案例占据了整个实践案例的六成以上。


  “从企业名称核准到正式拿到企业营业执照,只用了三小时!”SMC公司把第一个海外地区总部设在了北京经开区,落地工作进展迅速,企业相关负责人连连称赞。服务管家助力,加速外资机构落地,只是北京经开区制度创新、系统改革成效的一个缩影。企业争相“落子”北京经开区,背后是多番权衡、利弊比较。这其中,营商环境是主要考量因素。


  政务服务中心是展现北京经开区营商环境的第一窗口。为进一步聚焦提升、优化营商环境,政务服务中心作为惠企政策兑现组织部门,主动转变观念,打破以往政策兑现工作各自为战的做法,以服务企业为导向,通过流程再造、提升集中兑现效能,以快速兑现为目标,按照“一口受理、内部流转、集成服务、限时办结”的十六字工作要求,破解政策出台及兑现过程中存在的“政策散、申报繁、兑现慢”等难题,突破固有模式,创造性的开发建设了“一站式”政策兑现系统平台(以下简称“政策兑现平台”),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线上一网申报、线下一窗受理”政策集中兑现工作机制。


  据了解,政策兑现平台上线以来,线上由政策平台提供找政策—报项目—查进度—拿资金“一网通办”服务,线下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政策申报”窗口,提供电话咨询、材料受理、现场帮办等“一窗统管”服务;同时,在办事指南中,一次性列明申报事项所需的全部材料及要求,杜绝模糊条款和兜底条款,做到了“清单外无材料、清单外无要求”,政策申报一次完成。实施政策集中兑现以来,兑现周期压减50%以上,企业跑动次数由原来3-5次,减少到只需跑1次。发挥了政策宣贯、规范流程、优化环节等综合效率,推进实施了政务服务标准化和规范化。


来源:首都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