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创新型中小企业做大做强注入资金“活水”

时间: 2021-11-03
分享:
字号: [打印]

  10月26日,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北京证券交易所有限责任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三方将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构建创新型中小企业挂牌与上市培育机制、综合融资服务机制,研究设计重点企业挂牌、上市的可行路径,有效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走资本市场专业化发展道路。同时,北京证券交易所和全国股转系统将为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提供高效便捷的退出渠道。


  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向晖介绍,作为我国首支专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国家母基金,截至目前,已设子基金累计投资项目561个,其中创新型中小企业项目数量占比超过85%,累计投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10家。已设子基金累计投资了74家新三板企业,其中5家精选层、30家创新层、39家基础层。


  “三方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有助于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提升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比重,形成科技创新资本的聚集效应,促进我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马向晖说,下一步,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将按照签订协议,在建立推进企业挂牌与上市工作协同机制的同时,共同研究设计重点企业挂牌、上市的可行路径,帮助被投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进一步为中小企业赋能增效。


  “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积极投资北京证券交易所和全国股转系统市场,将会有广阔前景。”全国股转公司、北交所董事长徐明说,一方面,北京证券交易所和全国股转系统为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提供重要的投资标的池。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中,北京证券交易所和全国股转系统服务对象侧重于“更早、更小、更新”,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坚持“投早、投小、投创新”的投资理念,双方服务对象高度契合。另一方面,北京证券交易所和全国股转系统有助于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更好解决投后管理难题,并为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提供高效便捷的退出渠道。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新的重要力量,是中国经济的基本盘。据介绍,此次协议签署后,三方将共同致力于引导更多社会资源关注优质中小企业,充分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引领中小企业更好发展。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