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战疫” 首都金融业真金白银撑企业保小微 力推三项举措打造金融服务快速响应机制

时间: 2020-02-10
分享:
字号: [打印]

   原标题:援“战疫” 首都金融业真金白银撑企业保小微 力推三项举措打造金融服务快速响应机制
  疫情发生以来,面对企业融资渠道受影响,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受冲击、防疫工作急需金融支持等事关防疫大局的重点问题,北京市金融行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有关指示要求,研究推出网上畅融工程、专属金融支持、融资绿色通道三项举措打造金融服务快速响应机制,努力确保金融支持防疫、支持经济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打造网上畅融工程有效解决各类企业经营难
  建立以北京市金融监管局官方网站、专用邮箱、畅融工程微信公众号、“12345”市民热线为平台、渠道,一手对接金融机构,一手帮扶诉求企业的网上畅融工程。截至目前,畅融工程公众号已注册企业580家,金融机构1278家。疫情发生以来,先后对接融资543笔,实现融资109.24亿元。通过网上畅融工程,一些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得到了及时有力的金融支持。浦发银行北京分行仅用3天时间,就为新客户西贝餐饮完成了5亿元的授信审批,并于2月7日放款1.2亿元。2月6日下午接到北京市科创板企业神州细胞关于1.15亿元授信余额提款问题的诉求后,北京市金融监管局第一时间协调交通银行北京分行给予支持,第二天就先为企业放款1000余万元以解燃眉之急。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根据北京市金融监管局下发的名单,积极对接受疫情影响较大、营运资金紧缺的97家企业,目前已有88家企业有支行进行联系对接,其中53家达成合作意向。
  提供专属金融支持热情帮扶中小微企业渡难关
  北京市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发布后,北京市金融监管局组织专门力量,积极协调对接在京金融机构,采取提供专项信贷支持、实行信贷重组、减免逾期利息等专属金融支持为中小微企业纾难解困。各金融机构热情响应,设身处地为小微企业着想,不断提供实实在在的金融保障。北京银行已初步确定首批92户小微企业纳入“京诚贷”专属产品支持范畴,贷款总金额超过9亿元。华夏银行北京分行推出“普惠放薪贷+放薪管家”产品,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给予专项薪资代发融资支持。民生银行北京分行启动“守望相助 共克时艰”小微客户专项活动,确保有关企业经营资金平稳过渡。建设银行北京分行近期先后发放小微企业贷款41笔,金额1259万元,并为17户受疫情影响还款困难的小微企业向总行申请最多28天的宽限期,宽限期内免收罚息,不影响相关企业征信。工商银行北京分行针对北京鑫城环球国际旅行社面临客户退款、现金流短缺的情况,第一时间为其办理100万元续贷;为生猪生产企业大伟嘉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办理2500万元无还本续贷业务,有效化解企业还款压力。
  搭建融资绿色通道及时助力重点企业抓防疫
  协调组织有关金融机构建立绿色通道快速审批,确保资金快速及时到位,并给予优惠利率,保障重点企业做好防疫工作。北京农商银行积极与物美集团对接,主动降低企业约10亿元存量贷款利率,为企业减少约650万元的融资成本;工商银行北京分行已向物美集团新增23亿元额度,截至2月7日已放款20亿元,利率3.15%;农业银行北京分行也将对物美集团放款5-15亿;中信银行北京分行承销物美集团3亿元疫情防控专项债券,募集资金全部用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民生保障。北京农商银行2月7日紧急为京客隆集团发放1.5亿元优惠利率专项贷款,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华夏银行北京分行为北京建工集团发放10亿元贷款,支持小汤山医院修缮工程。光大银行北京分行在3个小时内,就对国内医疗物资供应龙头企业中国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授信5亿元。邮储银行北京分行2月7日向际华集团发放4720万贷款,并执行防疫专项再贷款优惠利率。国开行北京分行为北京供销社完成应急贷款授信1.4亿元,首笔发放0.226亿元,支持采购应对疫情使用的口罩等物资。建设银行北京分行向新兴重工发放3亿元人民币的国际商业贷款转贷款,用于保障疫区群众供气供暖。中关村银行将赛诺威盛科技等8家企业纳入防疫专项绿色审查通道项目,涉及金额3.83亿元。首创担保通过绿色通道,3天内为卡尤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办理了零担保费的500万元流动资金担保贷款,保证了该企业生产的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等防疫物资及时投放市场。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