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气候友好,推进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 全球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会议提出《气候 友好银行北京倡议》

时间: 2021-10-22
分享:
字号: [打印]

  为进一步发挥北京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深入推进我国参与全球金融治理,由北京市政府和中国工商银行共同主办的全球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会议于10月21日晚在京召开。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陈四清致辞;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发表主旨演讲。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肖远企、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出席会议。


  应对气候变化是人类共同的事业。在全球变暖背景下,气候风险上升,促进气候友好、维护地球安全、保护生物多样性、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已成为全人类的共识。本次会议以“促进气候友好,推进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围绕应对全球气候挑战进行了深度交流和广泛探讨。政府部门提出了统筹平衡促进气候友好和可持续发展的方向,监管机构明确了完善政策标准,推进合规转型的建议,金融机构分享了自身在促进气候友好方面的良好实践,为推动构建气候友好的金融治理体系作出积极贡献。


  全球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是全球金融体系的重要支撑,承担着全球资金配置、信息交互、风险防控的重要职能,促进气候友好,持续深化绿色金融合作的广度、深度和韧性,对增进绿色发展理念,统一行动框架,形成互促互鉴的治理机制具有重要意义。北京市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立足国际交往中心和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定位,搭建国际金融交流平台,推动境内外金融机构开展国际合作。本次会议遵循《巴黎协定》等国际共识,吸收近年来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与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积极成果,提出并商讨《气候友好银行北京倡议(草案)》,得到与会国内外金融机构高度认同。这是我国首次主导提出的支持金融机构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性倡议,重点围绕气候友好、强化开放合作、全面加强利益相关者认同、积极回应监管关切等八个方面,进一步强调金融服务的使命和责任,为未来金融机构促进气候友好、推进绿色金融和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遵循和自律参考。


  全球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会议于2020金融街论坛期间开创性举办,今年继续作为2021金融街论坛重要专场活动亮相。会议在嘉宾邀请、议题设置等方面进一步凸显高规格、国际化、引领性。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汇丰、渣打、法国农业信贷、三井住友、裕信银行、安盛集团、瑞信集团、瑞穗金融集团、摩根大通、高盛、德意志银行等境内外共16家全球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的董事长、行长、首席执行官或中国区负责人线上线下参会;交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国光大银行等国内系统重要性银行行长,世界银行、世界自然基金会、G20可持续金融工作组等国际组织代表参会研讨。


来源: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