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论坛年会为中国参与全球金融治理发声——服务实体经济 推动金融双向开放

时间: 2021-10-23
分享:
字号: [打印]

   金秋十月,全球的目光再次聚焦北京金融街。被称为“中国金融改革发展风向标”的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于昨晚落下帷幕。


  本届论坛年会的主题是“经济韧性与金融作为”,与会嘉宾不约而同地将目光对准了实体经济和金融开放。在论坛年会期间,与会“大咖”齐发声,表示要更加“积极作为”服务实体经济。聚焦重点领域和小微企业、加强金融科技创新、注重防风险和稳发展平衡,成为业内共识,推动金融高水平对外开放,也为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


  金融“活水”畅通实体经济血脉


  助推高质量发展,金融业大有可为。论坛年会期间,嘉宾们介绍了金融业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取得的新的显著成就。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介绍,从金融政策来说,去年人民银行先后推出了3000亿元、5000亿元、10000亿元支持市场主体的货币信贷政策,今年9月份又增加了3000亿元的再贷款资金,这些政策主要都是为了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在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看来,金融业在服务实体经济,包括服务城市建设方面取得了新的显著成就。他认为,金融业要在切实改进城乡人居环境、大力提高保险保障水平、积极服务教育体系建设、科学把握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实际需求等方面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金融服务。


  金融科技创新应“脱虚向实”


  金融如何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在本届论坛年会上,这个问题能在各个平行论坛中寻觅答案。金融科技创新、推进普惠金融、加强金融法律体系建设……与会嘉宾贡献精彩观点,共同探索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路径。


  在“金融创新与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议题的分论坛上,多位嘉宾都表示,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过程中,要以数字技术为载体积极开展金融科技服务创新,金融科技创新应坚持“脱虚向实”,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中发挥好基础性作用。“金融科技创新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关键手段。”中国光大银行副行长齐晔建议,在宏观政策的指引下,金融机构应继续加大对绿色发展、高新制造、小微企业、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为企业尤其是为中小企业、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加强国际合作推动金融双向开放


  后疫情时代,通过加强金融合作促进供应链、产业链对接互融具有重要意义。在“双向开放与金融合作”平行论坛上,与会嘉宾纷纷表示,全球主要国家应共同推动金融双向开放,加强国际合作,携手打造更加紧密、稳定的全球经济循环,促进全球经济可持续复苏。


  “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带来了更多机遇,金融业双向开放为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提供了更丰富的工具。”中国银行行长刘金表示,“引进来”“走出去”双向开放将不断推动中国银行业走向新的经营时代。


  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方面,在“深化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分论坛上,证监会国际合作部主任申兵透露,将进一步完善境外上市监管制度,保持境内企业赴境外上市的渠道畅通,在符合境内和境外监管制度的前提下,尊重企业依法合规自主选择境外上市地,实现融资发展。


  打造中国金融改革发展风向标


  今年是金融街论坛举办的第十个年头,十年来金融街论坛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跨越,被业界誉为“中国金融改革发展风向标”,成长为国家级、国际性专业论坛。“这是令人骄傲的十年,见证着中国参与全球金融治理程度的不断加深。”在昨晚举办的“金融街·论见十年暨愿景2022”专场活动上,西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孙硕表示,金融街论坛始终把促进和深化金融领域全球交流合作,提升首都金融品牌影响力作为重要职责,从诞生之日起,便与国家金融改革发展紧密相连。论坛不断面向国际发出“中国声音”,成为中国参与全球金融治理的信息窗口。


  一组组数据见证了金融业发展迈上新台阶,也见证了北京金融街的发展历程:2020年,区域金融业增加值达2653.8 亿元,较“十二五”初期增长183.3%;金融机构资产规模达116.2万亿元,累计增长106.4%;金融从业人员25.6万人,累计增长48%;实现税收3818.3亿元,累计增长114%。


来源: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