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推进“两区”建设 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率先落地北京

时间: 2020-12-15
分享:
字号: [打印]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在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展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的决定和《关于深化北京市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工作方案的批复》(国函〔2020〕123号)关于设立私募股权转让平台相关要求,北京市积极推动份额转让试点相关工作。2020年12月10日,中国证监会正式批复同意在北京股权交易中心开展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该项试点率先落地北京,标志着北京“两区”建设又一重点任务取得突破性进展。


  份额转让试点依托北京股权交易中心开展,转让标的为私募基金管理人或基金注册地在北京的基金份额。按照监管要求,北京股权交易中心已配套制定了登记托管、转让、客户适当性、信息披露、风险防控等管理制度。试点建设将有助于拓宽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退出渠道,形成行业“募投管退”良性循环的生态体系,促进金融与产业资本循环畅通,助力全国科创中心建设。据从北京股权交易中心了解,已有多家投资机构与其对接,预计首笔份额转让项目将于近期通过北京股权交易中心进行转让。


  下一步,北京市将继续深化落实“两区”政策,利用首都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充分发挥份额转让试点功能,为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提供综合服务,努力打造金融改革开放的“北京样板”。同时,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监管部门风险防控的要求,严守私募底线,把好合格投资者准入关,把私募股权转让平台打造成为北京市服务实体经济、促进双循环发展格局、深化金融改革创新的重要抓手。


  来源: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