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区”金融领域政策宣介会首场活动在北京城市副中心成功举办

时间: 2020-11-09
分享:
字号: [打印]

  11月9日上午,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和通州区政府共同主办的“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领域政策宣介会”在副中心北京国际财富中心成功举办。会议邀请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和国家外汇管理局,人民银行北京营业管理部、北京银保监局、北京证监局等相关领导,中外资金融机构、中介机构和科技企业代表100余人参会。


  会上,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的领导对“两区”金融领域政策做了深入介绍和细致解读。通州区政府介绍了城市副中心利用“两区”建设机遇,推动金融业发展的思路和具体举措。德意志银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丰田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瑞穗证券、中交科创科技有限公司、普华永道等机构代表代表发言,与会金融机构相关负责人就如何支持“两区”建设进行深入交流。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就用好用足政策创新举措,推动政策取得扎实成效做了总结发言。会场氛围热烈,取得积极成效。


  近年来,在国家金融管理部门指导支持下,北京积极发挥金融监管、基础设施、市场环境、人才资源、专业服务等方面的综合优势,主动承接国家金融开放任务落地,吸引了40余家外资金融机构落户。北京已形成了门类最全、领域最宽、体系最完整的金融开放高地,已日益成为外资金融机构进入中国的首选地。北京城市副中心作为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财富管理、绿色金融、金融科技”功能定位不断夯实,区域金融业态持续提升、金融氛围日益浓厚、金融生态日趋完善。


  “两区”建设是首都金融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开启了首都金融业发展的新篇章。在“两区”建设任务中,涉及金融领域约100项开放创新举措,包括放宽外资金融机构市场准入,便利金融机构开展跨境金融服务,便利跨境投融资,支持国际创业投资发展,给予外资金融人才个人所得税优惠,发展国际财富管理和绿色金融,支持金融科技创新,开展数字货币试验等多项重要内容。下一步,北京市将紧紧抓住“两区”建设机遇,发挥政策叠加效应,加大先行先试力度,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更加有为地推动金融开放,更加有力地服务实体经济,助力首都更高质量发展。


  来源: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