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张中外合资银行卡清算牌照落地!连通公司将于年内开业

时间: 2020-06-15
分享:
字号: [打印]


  原标题:首张中外合资银行卡清算牌照落地!连通公司将于年内开业


  6月13日,央行发布消息称,央行会同银保监会审查通过“连通(杭州)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连通公司)提交的银行卡清算机构开业申请,并向其核发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这是中国银行卡清算市场对外开放的一大标志性事件,意味着首张中外合资银行卡清算牌照正式诞生。


  连通公司是美国运通(American Express)和连连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发起设立的合资公司,获得许可后,可在我国境内拓展成员机构、授权发行和受理“美国运通”品牌的银行卡。按照相关规定,连通公司应在取得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之日起6个月内,正式开办银行卡清算业务。


  央行方面表示,这是我国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的又一具体反映,有利于提高我国支付清算服务水平和人民币国际化,为金融消费者提供多元化和差异化的支付服务。


  美国运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施恺睿(Stephen J. Squeri)表示:“我们非常高兴能成为第一家获得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的外卡组织。这也意味着我们的长期发展战略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无论对我们美国运通,还是对中国支付行业的持续增长和发展来说,这都是历史性的时刻。我们将为全球持卡会员和企业客户在中国提供更好的服务,也期待能赢得广大中国消费者、企业和商户的青睐。”


  连连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章征宇表示:“连连始终致力于为中国及世界的各类企业及个人提供完善的支付和相关金融科技服务。在经济全球化和中国金融双向开放的时代背景下,连连集团不仅积极推动中国移动支付走向世界,更不断努力向世界级金融企业学习并与之接轨。这次我们与美国运通的合资企业获得中国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我相信并期待它通过差异化的服务定位,为中国乃至全球的消费者和企业提供更多元化的银行卡服务。”


  连通公司方面表示计划于今年内正式开业,其负责筹建的银行卡清算网络将处理美国运通品牌卡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线上线下支付交易,也将和国内主流的移动钱包运营商合作。连通公司公布的首批合作的银行(合作发卡及商户收单)包括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等16家银行,合作移动钱包运营商(绑卡交易)包括云闪付、腾讯金融科技、支付宝,合作第三方收单机构(商户收单)包括拉卡拉、通联支付等6家。


  近年来我国支付清算市场开放迈出坚实步伐。这包括,在清算领域,连通公司和万事网联先后获批筹备银行卡清算机构;在第三方支付领域,美国支付巨头PayPal通过旗下公司收购国付宝70%的股权,从而曲线获得境内支付牌照。


  对于此次连通公司获批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表示,这是我国银行卡清算市场开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标志着我国银行卡产业及银行卡清算组织朝着市场化和国际化的方向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未来银行卡清算市场即将迎来百花齐放的局面。


  市场人士表示,银行卡清算市场开放标志着金融基础设施领域的开放,表明金融业对外开放正在走向更全面、更高层次的开放。随着对内资、外资企业提供同等国民待遇、放开外资机构准入,银行卡清算领域多主体同台竞争的市场环境正在形成,这将有助于提升我国银行卡服务能力和水平,也将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服务选择。


  董希淼指出,我国银行卡清算市场的开放一方面有利于吸引境外主体深度参与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营造更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同时推动境内机构更好地参与国际竞争,争取更多的国际话语权,实现在更大范围内市场资源的优化配置,增加可持续发展动力;另一方面,我国支付清算市场竞争激烈、创新活跃、集中度高,开放引入先进技术、理念和经验,有利于促进更高质量的竞争,规范市场行为,提升发展水平。总体来看,银行清算市场开放将在客观上推动我国境内支付清算市场更好地遵从国际规则、提高服务水平、防控金融风险,对于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李国辉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