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加快落实金融业对外开放政策 着力打造保险+再保险聚集区

时间: 2019-08-06
分享:
字号: [打印]

  2019年8月6日上午,“北京畅融工程”保险+再保险对外开放专题活动在朝阳区昆泰嘉华酒店成功举办。本次活动以“加快落实金融业对外开放政策,着力打造保险+再保险聚集区”为主题,针对7月20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发布的11条金融业对外开放政策措施中涉及保险与再保险领域的内容进行解读与政策宣讲。市金融监管局、人行营管部、北京银保监局、市投资促进中心、朝阳区政府、石景山区政府相关负责同志及内外资保险、再保险机构代表近百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作为金融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高度重视保险业在京高质量发展,积极为保险机构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提供广阔发展空间。截至2018年底,北京保险业资产规模6780亿元,保险密度8324.7元/人,保险深度5.9%,均居全国前列。截至2019年6月底,全国共有保险法人机构226家,北京68家,占全国近1/3;其中,外资保险法人机构13家,占全国1/4;中国人寿、中国人保及泰康集团等大型保险集团总部在京高度聚集。


  多年以来,首都金融业发展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一行两会”的大力支持。2010年习近平同志视察北京时指出,经过多年的发展,北京已经成为集决策监管、资产管理、支付清算、信息交流、标准制定于一体的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审定的新一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中,除明确“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外,还赋予了北京“国家金融管理中心”的定位。北京是我国服务业扩大开放唯一的试点城市。今年1月31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北京开展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提出了9个方面、177项改革开放的具体措施,其中涉及金融领域的有50余项,占比超过1/4。不久前金融街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易纲行长明确表示,支持北京发展高质量的金融产业,支持国家金融业改革开放政策在北京落地。


  市金融监管局霍学文局长表示,一直以来,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首都金融业发展。目前,北京已形成金融街合作发展理事会、金融街服务局、金融街服务中心有限公司、金融街论坛“四位一体”的服务支持体系。市委市政府领导亲自会见国内外金融机构领导并推动金融机构在北京发展,为金融机构送去“服务包”,建立了专门服务机制。市金融监管局、投资促进中心和各区作为金融机构的服务管家,全方位、全流程开展“管家式”服务,做好服务金融发展、金融开放、机构落地的一系列工作,做到“企有所呼、我有所应”,“吹哨报到、接诉即办”。


  霍学文指出,北京的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与国家金融开放政策的叠加,为内、外资保险机构提供了绝佳的发展机遇。可以说,金融机构在北京开展金融业务,在政策信息、市场体系、基础设施、客户资源、人才聚集、科技创新、公共服务以及配套商务环境等诸多方面具有其他地方无可比拟的独特优势。在空间方面,北京着力构筑“保险+再保险聚集区”,为落地机构提供最为适宜的场所。在配套服务方面,市金融监管局建立了金融机构服务机制,从接触见面、合作意向、伙伴寻找、监管沟通、工商登记、机构落地等方面做好全方位、全流程的专项服务,诚挚欢迎内、外资保险机构来京落地发展。


  近年来,北京在保险产品创新和对外开放方面陆续开展了大量工作,未来将在新一轮金融业对外开放政策的指导下继续加快步伐,促进保险业务高质量发展,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好的产品与服务。一是大力推动保险科技创新,按照市领导要求,目前正在积极筹备保险科技联盟,欢迎有意向的机构踊跃参加。二是鼓励保险创新服务实体经济,为产品创新提供良好环境,目前有已推出的长期护理保险、安全责任保险、住房质量缺陷保险等险种,也有马上要落地的知识产权保险、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等保险试点。新一轮金融业对外开放发布后,市金融监管局将结合内、外资保险机构落地过程中的实际需要,不断调整优化服务体系和工作方法,帮助在京内、外资保险机构更好地发展业务、开展合作,保障外资金融机构进入中国后从北京开始,更好地适应中国环境,更快速地融入中国市场,进一步提升首都金融业发展质量和水平,共同分享中国金融改革开放成果。


  据记者了解,“北京畅融工程”是市金融监管局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立足本市“四个中心”战略定位,突出首都“高精尖”产业特色而建立的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常态化对接机制,是深入开展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的重要举措,旨在加快推进对外开放进程,为内外资企业机构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服务,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截至目前,北京畅融工程已举办24场活动,累计服务金融机构736家次,对接企业1125家次,参加人数2870人次。北京畅融工程还建立了微信公众号,可以直接搜索“畅融工程”关注并注册,获得最新的项目、活动、金融产品等信息。


  记者还了解到,朝阳区正在研究进一步升级金融产业政策,并突出对外资保险机构的支持力度,对外资再保险北京分公司将按照总部机构政策标准给予支持,拟对现有政策中一次性注册补贴、金融机构购房补贴等内容进行翻倍奖励。朝阳区将依托“国际对外开放前沿区”定位,着力构建“国际再保险中心”和“外资保险机构聚集区”,在以下三方面为金融机构做好服务:一是在办公场地方面持续优化发展环境,拓宽外资金融的产业承载空间;二是在人才培育方面同时推进对金融人才的奖励支持与生活服务;三是在属地服务方面以“服务包”为抓手,为驻区重点机构提供管家式服务。


  石景山区则围绕“银保产业园”的布局规划,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推动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和《石景山区鼓励企业上市发展的实施办法》等政策文件,给予机构“四重资金支持”(即机构设立资金支持、高级管理人才资金支持、金融服务资金支持、企业上市资金支持)和“两大服务保障”(即金融人才正向激励保障和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并对重点金融机构实行“一事一议”,给予专项政策支持,大力打造保险聚集区。




  来源: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