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金融局霍学文:北京努力打造引领全国、面向世界的信用之都

时间: 2021-09-08
分享:
字号: [打印]

  “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石,更是现代金融业的基石。”9月6日下午,在本届服贸会的2021中国信用论坛上,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在致辞时表示,北京聚集了重要的信用管理机构、最丰富的信用数据信息、最优质的信用评级公司、最规范的信用环境基础,面对未来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要求,必须积极地贯通各行业,覆盖信用监管、信用科技、信用平台、信用机构和信用服务全功能、全生态圈链条的信用体系,努力打造引领全国面向世界的信用之都。


北京市金融局霍学文:北京努力打造引领全国、面向世界的信用之都


  他介绍,北京将重点支持两类专业征信机构的发展,一是创新型中小企业信用评级,将积极支持征信评级机构深度参与北交所市场的建设发展,精准刻画企业行为特征,为投资者提供客观公正的参考;二是将发展绿色征信评级机构,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绿色债券、绿色金融产品的评级征信,尤其是ESG评价,不断地提升碳市场定价能力,更好地服务双碳目标的建设,为打造全球绿色金融和可持续金融中心做出贡献。


  霍学文对于征信体系建设也提出建议,包括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推动金融科技赋能、扩大征信评级行业开放、提升信贷营商环境等。


  据了解,2021中国信用论坛作为服贸会金融展的重要论坛之一,由北京市金融监管局、朝阳区政府主办,朴道征信等机构协办,朴道征信是中国人民银行批准设立的第二家市场化个人征信机构。


  记者会上获悉,在严格的监管指导下,朴道征信将努力在推进信息安全和个人信息权益保护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朴道征信的设立将在四个方面产生积极影响:


  一是规范和增加行业供给。朴道征信的落地,是为推进我国征信业市场化发展、增加征信服务有效供给作出的重要决定,也是扎实推进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和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然要求。


  二是推动普惠金融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朴道征信将坚持市场化运作机制,依法合规向社会提供信用信息服务,帮助信息主体积累信用财富,缓解信用交易信息不对称问题,为“信用白户”和小微企业融资等提供重要支持,推动提升普惠金融服务水平。


  三是探索数据要素赋能数字经济发展路径。朴道征信落户北京有利于推进首都乃至全国的数据要素市场建设。朴道征信将充分发挥股东单位优势,以个人征信业务为核心,推动构建完善的信用信息传递、信用产品供给等机制。


  四是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技术及专业优势,与各方加强合作,健全、完善社会信用体系,满足社会对信用信息产品和服务的需求,全面提升社会诚信意识,改善经济社会发展信用环境。


来源: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