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机构亮相2020年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 北京国家金融管理中心行稳致远

时间: 2020-09-07
分享:
字号: [打印]

  原标题:金融机构亮相2020年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 北京国家金融管理中心行稳致远


  记者近日在2020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金融服务专题展上深入了解到,北京具备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和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两大硬核优势,在金融业加快扩大开放的背景下集聚了多元的金融要素资源,不断夯实国家金融管理中心的定位,创新引领、稳扎稳打趋势越发明显。


  目前,北京市各类持牌法人金融机构超过800家,外资金融机构(含分支机构、代表处)超过300家,金融业资产总量超过148万亿元,占全国50%以上。


  据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介绍,在本轮金融业开放中,北京已在支付、征信、证券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果。全球最大的征信机构之一益博睿在京落地并获得征信业务资格,瑞银证券成为新一轮金融开放后全国首家外资控股证券公司,环球金融电讯协会(SWIFT)在京设立中国区子公司,万事达、VISA两大银行卡清算组织以及标准普尔、穆迪、惠誉三大信用评级机构均在京设立子公司。“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没有使北京金融业开放受阻,反而使国际金融交流合作更加紧密,万事网联、橡树资本、高盛控股合资证券公司、中信保诚资产管理公司等外资机构都是今年落地北京,春华资本、东方汇理、桥水基金等机构也是今年获批参与北京市QDLP试点。”


  据悉,金融服务专题展还邀请到150余家金融机构参加线上线下展览,还有18个国家和地区的43家外资金融机构参加线上线下展览。北京作为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展示窗口”和“前沿阵地”,始终坚持开放合作,打造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宽领域的金融业开放新格局。


  在全球服务、互惠共享背景下,展会突出展现具有中国特色的金融服务。其中,工、农、中、建、交五大行、中国人保、中国太平、中国信保三大险、国开行、进出口银行、农业发展银行三大政策性银行等中国金融业领航企业,充分展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未来金融与金融创新”“国际金融”“绿色金融”“财富管理”“金融扶贫”“金融抗疫”“金融基础设施建设”“金融安全与风险防范”等内容,全面展现疫情常态化下,中国金融业直面挑战、勇于创新的定力;加快开放、迎八方客的魄力;科技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北京作为全国首个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近年来持续推进金融业扩大对外开放。本次金融服务专题展为观众呈现了大和证券、摩根士丹利、瑞银集团、星展银行、SWIFT、德意志银行、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东亚银行、港交所、日本瑞穗银行、卢森堡银行、路孚特、万事网联、富邦华一等40多家外资参展机构动态和亮点,全面推介展示北京国家金融管理中心的形象和地位。



  作者:张末冬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