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贸会金融服务展:展示疫情防控下金融业责任担当

时间: 2020-09-07
分享:
字号: [打印]

  原标题:服贸会金融服务展:展示疫情防控下金融业责任担当



    2020年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除了各家机构“颜值担当”的机器人、未来感十足的设备,还有一些静态展示,看似默默无闻,却真正体现了疫情常态化防控下中国金融业的责任担当。


    在国家开发银行展台,墙壁上有两排电子屏幕,通过丰富的展陈内容,重点展示该行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在服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效。据工作人员介绍,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达产方面,该行先后推出两批专项优惠利率流动资金贷款,主要用于支持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和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达产,推动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开工建设。专项贷款坚持精准施策、专款专用,在利率定价、信用结构等方面给予差异化优惠条件。截至7月末,国家开发银行今年已累计发放专项贷款4623亿元,支持超过1000家企业复工复产。


    此外,国家开发银行还设立了2500亿元制造业专项贷款,围绕国家产业政策和国家明确的重点领域,对产业链骨干企业、供应链重点中小企业予以支持,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出外汇专项贷款,加大对进出口贸易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项目的支持力度,服务稳外贸稳外资工作。


    中国进出口银行在服务贸易方面更是重任在肩,站台上展示的两个古钱币相互嵌套的LOGO更似乎将进出口紧密结合。


    展会期间,在中国进出口银行专门设置的落实“六稳”“六保”版块中观众可了解到,该行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着力增加制造业贷款投放;设立首期500亿元专项纾困资金,针对性助力企业脱困。截至2020年6月末,制造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12.23%,纳入纾困名单企业过百家,投放纾困资金超过200亿元;本外币贷款余额达到4.14万亿元,同比增长16.8%,其中人民币贷款投放和新增均创新高,充分发挥了逆周期调节作用。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的参展主题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构建农业对外开放新格局”,展示内容分为实体展示专区和网上云平台两部分。实体展示专区设有六大专题板块,重点展示农发行在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服务脱贫攻坚、支持农业现代化、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四大领域的举措和贡献,同时介绍农发行在今年疫情期间做好“六稳”“六保”,支持中国农业农村发展的重点项目成果。


    工商银行将“金融服务车”开进了本次展会,该行以“服务”为核心,全方位展现服务全球、服务实体、服务民生三大主题金融服务场景。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保障医疗防护物资生产上,该行推出医疗设施建设和防疫专项举措,累计发放贷款21.23亿元,制造业融资近2.5万亿元。


    此次展会上,建行北京市分行专门设置了“同心抗疫”专区。据建行北京市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发生后,该行迅速出台30条抗疫措施及对公战疫24条措施,通过建立绿色审批通道、优惠内转价格、调整考核机制、降低企业成本、延期还本付息等一揽子政策,满足了不同类型企业的融资需求,为145户重点防疫保障企业投放贷款163亿元。


    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该行将目标转向稳企业保就业。今年上半年,累计为制造业、基础设施项目、民营企业等客户投放贷款2253亿元;截至6月末,新发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年利率较年初下降51个BPS,累计减免小微企业利息0.77亿元,减免评估、保险等费用1000余万元,累计为2384户受疫情影响的普惠小微企业提供了延期还本付息服务,为173户普惠小微企业提供了无还本续贷服务。



  记者:张歆

  来源:证券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