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北京市金融工作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 2016-03-25
分享:
字号: [打印]

引言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
 
  全文包括2015年市金融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由于篇幅所限,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槐柏树街2号市府大楼2号楼北京市金融工作局;邮编:100053;电话010-88011350;电子邮箱:bgs@bjjrj.gov.cn)
 
  一、2015年市金融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2015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及首都金融业发展,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提高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首都金融业发展。
 
  (一)认真做好全国政府网站普查、整改工作,加大主动公开工作力度。
 
  一是就网站自查情况及专项整改工作进行专题研究,明确整改工作安排;二是会同网站运维单位对网站服务器、首页重点栏目及链接进行定期巡检,优化政务网站二级栏目设置,更新不准确信息,提高网站可用性;三是重新梳理机构信息、领导简历、内设机构、行政审批清单等重点信息,进行集中公开并在网站相应栏目进行同步更新;四是优化我局首都之窗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栏目设置,更新机构职能类信息,同步转发政务网站工作动态类信息 ;五是继续加大信息报送力度,不断完善政务网站管理及内容更新工作机制,明确政务网站各栏目更新频率、责任部门;六是建立局长信箱咨询类信件选登机制,定期公布局长信箱信访件办理情况,选登部分有代表性的咨询类信访件;七是明确局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主责处室,推进建立网站专业运行管理团队,加强网站信息内容建设。
 
  (二)积极主动公开重点领域热点信息,加大政府信息宣传解读工作。
 
  一是做好京津冀协同发展相关信息公开工作,针对我局推动开展的京津冀协同发展金融服务推进会、京津冀协同发展金融机构路演活动、金融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峰会、京津冀产权市场发展联盟等相关工作加大信息公开和新闻宣传力度,取得了较好的公开效果。二是做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相关信息公开工作,我局会同市科委等部门联合发布《北京市关于推动科技金融创新支持科研机构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实施办法》,并同步在政务网站进行政策解读。三是做好本部门行政权力清单公开工作,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在我局政务网站显著位置对市金融局职权信息进行公开。四是做好本部门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在政务网站公开了2015年度部门预算情况、2014年度部门决算情况,并对三公经费进行了细化说明。
 
  (三)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严格按照《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及《北京市金融工作局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试行)要求,积极开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组织协调服务工作,强化法治思维、服务思维,确保依法依规按期回复申请人。同时,组织推进信息公开网页申请相关工作,已于11月30日前按时完成我局政务网站提供申请政府信息服务工作。
 
  (四)扎实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基础性工作。
 
  严格按照全市统一部署,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的使用、移送登记及数据报送工作等基础性工作,并及时更新单位概况、机构设置、职能职责及领导信息等内容,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5年,我局通过政务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7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4条,约占总体比例为2%;法规文件类信息3条,约占总体比例为2%;规划计划类信息2条,约占总体比例为1%;业务动态类信息178条,约占总体比例为95 %。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5年,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4件,其中申请人主动撤销申请1件。
 
  2015年,我局已答复依申请公开26件,剩余17件按照《条例》规定的期限,将在2016年答复办结。
 
  2015年我局未收取信息公开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四、行政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
 
  本局2015年度未接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诉讼及举报。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时效性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力量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2016年,我局将积极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研究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工作。


北京市金融局

2016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