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支持创新型中小企业在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融资发展的若干措施》的政策解读

时间: 2022-04-29
分享:
字号: [打印]

一、《若干措施》起草背景是什么?

北京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是为创新型中小企业量身打造的交易所,对于盘活新三板挂牌企业资源,拓宽企业上市融资渠道,完善企业发展市场生态具有重要意义。为紧抓北交所设立的重大战略机遇,加大企业上市的政策服务保障力度,促进本市创新型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支持北交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主阵地,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世界领先的科技园区,制定本措施。

二、《若干措施》的制定思路是什么?

为加大对本市高新技术企业挂牌上市的培育和服务力度,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市金融监管局联合全国股转公司、北交所和市区相关部门启动实施了“育英计划”和企业上市“钻石工程”,聚焦本市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前沿新材料等重点领域,建设重点上市企业储备库,建立专人对接、审前咨询机制,为企业制定了2022年培训安排,通过开展集中培训进一步加快企业挂牌上市进程。为保障“育英计划”和企业上市“钻石工程”顺利实施,加大政策服务力度,提出8条具体措施。

三、《若干措施》主要内容有哪些?

(一)强化协调服务。依托全市企业上市协调工作机制,协调市区有关部门为企业提供财税、土地、环保等相应服务。建设重点上市企业储备库,为企业提供挂牌、上市管家式服务。

(二)坚持先行先试。推动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措施落地,支持北交所上市企业开展股权激励和奖励。加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报备即批准”“企业股改个税分期缴纳”等试点政策的推广实施。

(三)注重市场主导。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推动金融机构、社会资本积极支持企业挂牌上市,促进银行、担保机构等金融服务机构为企业开发专属信贷产品,提供增信服务。促进已挂牌或上市企业积极开展并购。

(四)加强专项支持。对于符合条件的高新技术企业在新三板挂牌给予分层资金支持。对在北交所上市的企业,市区两级均给予资金支持。支持金融科技企业积极参与北交所、新三板监管科技应用场景建设。

(五)完善配套条件。支持北交所上市企业引进核心管理和技术人员,为其聘用的外籍人才提供出入境、工作和居留许可办理便利。协助企业扩大研发、产业化空间,推动企业与相关区政府对接,帮助企业协调发展所需办公空间、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基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