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金融科技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

时间: 2018-11-12
分享:
字号: [打印]

  《关于首都金融科技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于2018年10月22日由市金融局、中关村管委会、西城区政府、海淀区政府正式印发。


  一、《指导意见》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金融科技是金融与科技融合发展形成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近年来金融科技快速发展,对传统金融业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需要引导金融科技业态创新,引导金融科技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不断完善金融科技监管体系,有效应对金融科技风险挑战。北京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和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具有发展金融科技的良好条件和现实需求,积极引导金融科技创新发展,健康发展,有序发展,对于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推动首都金融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年6月,北京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正式揭牌,将成为未来首都金融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载体。为高起点规划建设北京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进一步辐射带动全市金融科技发展,经市政府同意,市金融局、中关村管委会、西城区政府、海淀区联合制定了《指导意见》。


  二、《指导意见》主要有几方面内容?

  《指导意见》共分为三个部分:一是总体思路与发展目标。分析北京发展金融科技、建设北京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示范区的必要性,提出总体思路和发展目标。二是主要内容。包括支持金融科技技术研发、基础设施建设、加强金融科技场景应用、建设金融科技示范区、防控金融科技风险等十一个方面重要工作举措。三是保障措施。从组织协调、激励扶持、宣传引领、完善服务、风险防控等五方面提出《指导意见》的落地保障。


  三、北京金融科技产业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以科技创新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以金融发展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建设国际化的金融科技全产业链,建设国际一流的金融科技生态,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金融科技产业。


  四、《指导意见》明确了北京发展金融科技产业哪些重要工作举措?

  共十一方面重要举措:
  一是支持金融科技底层技术研发;
  二是支持金融机构借助金融科技创新发展;
  三是加强金融科技基础设施建设;
  四是积极发展金融科技产业;
  五是建设市场化专业服务体系;
  六是加强金融科技场景应用;
  七是建设金融科技示范区;
  八是支持全市金融科技产业多点布局;
  九是积极防控金融科技风险;
  十是加强金融科技国际合作;

  十一是大力培养引进金融科技人才。


  五、北京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的发展重点?

  以西城区北展地区、德胜地区、广安地区和海淀区北下关地区、中关村大街沿线区域为主体建设北京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面积约15平方公里,设立金融科技孵化器、加速器、众创空间和产业投资基金,集中承载金融科技业态,支持相应金融科技企业在特定楼宇集聚,着力建设金融科技的创新业态和创新平台,在“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监管准入政策、统一公共空间管理、统一公共服务标准”原则下,赋予西城区、海淀区自主经营权,以市场化方式提供优质低成本办公场所和专业服务,主要发展监管科技、风险管理、金融安全和专业服务。


  六、《指导意见》在首都金融科技产业多点布局上有哪些考虑?

  以北京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为引领,支持市场化、专业化运营的金融科技类园区和孵化器在本市发展。支持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金融科技国际产业园,支持国际金融科技企业和项目落户城市副中心,深化金融科技国际合作,助推财富管理、绿色金融发展,促进高端服务资源要素聚集;支持海淀区北清路沿线发展金融科技底层技术,建设金融科技协同创新中心;支持丽泽金融商务区依托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发展法定数字货币产业园;支持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发展银行保险科技,拓展金融科技应用与实践;支持北京互联网金融安全示范产业园发展金融安全产业,规划建设金融科技小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