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企业上市发展的意见

时间: 2018-05-25
分享:
字号: [打印]

  在《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企业上市发展的意见》(京政办发[2018]21号,以下简称《意见》)公开发布之际,北京市金融工作局新闻发言人沈鸿就《意见》的制定和落实等问题,做了以下回答。


  1、《意见》出台的背景是怎样的?


  答:近期,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企业上市发展,北京市出台了《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企业上市发展的意见》。《意见》包含“指导思想”、“工作措施”和“组织保障”三个部分,共11条内容,主要基于以下考虑:


  一直以来,北京市高度重视资本市场发展,积极支持企业上市,北京地区上市公司数量实现了稳步增长,企业上市成绩突出。截至2018年6月底,北京地区境内上市公司310家,总股本达到2.4万亿股,居全国第一;总市值12.2万亿元,居全国第一;境外上市公司229家,主要分布在香港和美国等地的资本市场。


  当前北京市经济发展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特征和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以聚焦全球、创新驱动、高端引领和开放共享的要求,提高经济内生增长动力。积极推进企业上市和服务上市公司是政府推动高精尖经济结构形成与优化的重要抓手。


  近期北京市在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上取得了明显成效。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促进企业上市发展,全面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建立符合首都经济发展要求的上市公司服务体系,要加快打造法制化、国际化和便利化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高地。


  《意见》的起草工作由北京市金融工作局牵头,经多方征求意见,反复研究修改完善,已颁布实施。《意见》的出台,为我市推动企业上市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政策保障,对进一步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上市扶持政策体系将进一步完善哪些内容?


  答: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相关政府部门创新实践了以六大机制为抓手的推动企业上市发展工作体系:一是以“政策机制”为导向,形成全市推动、行业引导、区县支持的政策体系。二是以“协调机制”为依托,帮助企业解决上市过程中的问题。三是以“合作机制”为纽带,形成工作合力。四是以“信息机制”为保障,为工作提供数据和研究支持。五是以“培训机制”为抓手,做好企业培育。六是以“服务机制”为促进,全流程服务企业上市发展。


  政府部门积极改革创新,不断提升营商环境,努力创造效率高、服务好的上市政策环境。《意见》中的扶持政策主要包括如下方面:


  一是在办公用房、人才引进等方面都有支持。其中,在市政府《关于优化人才服务促进科技创新推动高精尖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的基础上,市人力社保局制定了《北京市引进人才管理办法(试行)》,会同各区、市科委、市经信委和中关村管委会等开展了创新型企业引进人才专项计划工作。


  二是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本市区域股权市场和机构间私募产品报价与服务系统挂牌、融资和并购等方面,由各区制定支持政策。


  三是在企业股改可能涉及的土地使用、产权界定等方面,相关政府部门建立企业股份制改造绿色通道,进一步优化企业股份制改造流程。


  四是为形成企业上市梯次推进的格局,相关部门将支持符合本市产业发展方向和区域发展重点的企业上市,建立并充实分行业、分层次、分梯队的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规范后备企业发展。


  3、政府为进一步加大企业上市培育力度,将怎样加强上市资金支持?


  答:根据《意见》要求,上市支持资金由市区两级财政承担,具体规定如下:


  市级财政将给予每家拟上市公司总额不超过300万元的资金支持,区级财政资金支持不低于市级标准。


  符合支持条件的企业,可在企业上市的有关阶段向注册地所在区政府金融办等服务上市的部门提交申报材料,相关部门根据规定进行审核,并对符合条件的企业予以兑现。


  其中,对在境内A股首发上市的企业,将分为三个阶段支持,三个阶段分别是:通过北京证监局辅导验收、提交首发申请且取得中国证监会受理和通过中国证监会发审会审核。


  4、北京市将如何建立上市公司产业园?


  答:北京市政府将加大企业上市培育力度。在重点发展的高精尖产业中,加快推进上市公司的培育。而成立上市公司产业园更是着眼长远发展的重要决策,具体将以本市现有产业园区为基础,充分利用北京市科研院所聚集的巨大优势,主动融入全球化发展格局,通过拓展部分园区的特色功能,提供相关政策支持,进行开发建设。


  相关部门将进一步优化金融生态环境,打造上市公司产业联盟,吸引优势产业上市公司集群化发展;从全球范围内促进更多的优质资源与企业聚集北京,鼓励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上市公司募投项目在京落地,促进上市公司在高科技领域跨越发展,把上市公司产业园打造成为上市公司发展新高地。


  5、北京企业上市综合服务平台成立的目的和意义有哪些?


  答:北京企业上市综合服务平台由市金融局、北京证监局和中关村管委会协调,中关村发展集团和中关村股权交易服务集团牵头主导设立。该平台已于2018年6月22日在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注册,注册名称为北京启元资本市场发展服务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


  该平台的建立将进一步促进北京市金融生态环境建设,优化全市上市服务体系,引导资本市场的金融创新,支持北京市企业在境内外上市,鼓励企业开展境内外并购重组。


  该平台将依托专业中介机构力量,打造集孵化、培育、投融资对接、风险预警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成为推动企业上市、落实《意见》制定目标的支持平台,为企业上市和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将更好地服务于北京市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