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金融监管局2020年工作总结

时间: 2021-01-08
分享:
字号: [打印]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金融高质量发展,全年日常履职考核事项均已圆满完成,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一、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扎实有力


  建立金融系统疫情防控协调机制,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开展全市金融网点和地方金融组织疫情防控工作检查。推动人民币专项再贷款、普惠性再贷款再贴现、延期还本付息等政策落地落实。出台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系列政策举措17项。推出抗疫人才贷、复工复产责任保险、产业链共享云平台等专项金融产品和服务。


  在疫情冲击之下,本市金融业逆势增长,前三季度首都金融业实现增加值5244.5亿元,同比增长7.0%,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20.36%;实现地方财政收入883亿元,占比21.8%;完成税收收入5183亿元,占比48.2%。金融业是支撑首都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行业,为疫情冲击之下实现“六稳”目标,完成“六保”任务发挥重要作用。


  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


  全面落实《关于加快培育壮大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促进金融与“五新”领域深度融合。一是起草金融科技应用场景试验区建设方案,挂牌金融科技应用场景试验区和智能金融应用场景试验区。二是建设国际创投聚集区,高瓴、红杉等高成长中心落成、24个创投项目及专业服务机构入驻。三是北京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揭牌成立,系统建设已完成,相关交易规则已出台。四是出台《北京市知识产权保险试点工作管理办法》,支持142家企业投保1660件,补贴保费1900万元。五是支持优质企业上市融资,A股新增上市企业42家,上市公司总股本、总市值保持全国第一。新三板改革取得重大突破,精选层开市交易,首批挂牌企业32家中北京6家,居全国第一。


  三、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更加突出


  一是推动重点金融机构和平台在京落地,包括第五家全国性资产管理公司、全国首家农业再保险公司、全国第二家个人征信公司、华夏银行和民生银行理财子公司等。金融资产总量超过150万亿元,占全国一半以上。二是成功举办国家级金融街论坛、服贸会金融专题展和全球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闭门会。三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设立北京金融法院的方案》,强调北京是国家金融管理中心,高起点高标准设立北京金融法院。


  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增强


  出台《关于加大金融支持科创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关于加快优化金融信贷营商环境的意见》等金融支持政策,建立金融服务快速响应机制,定期开展畅融工程对接会。推进首贷、续贷、确权等平台建设,截至12月底,首贷中心登记业务申请1.07万笔,意向贷款金额417.61亿元;续贷中心受理续贷申请3918笔,金额193.47亿元;确权中心共有25家企业获得确权,涉及金额1.69亿元。畅融工程已累计服务金融机构近2400家次,对接企业4800余家次。


  五、金融风险防范化解能力显著提高


  《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通过市人大常委会第二次审议,正式发布对典当、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和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等地方金融组织的监管指引。加强监管力度,实现地方金融监管数据报送和现场检查全覆盖。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深入有效,金融风险处置协调机制和地方金融监管协调机制进一步巩固,交易场所等风险逐步收敛,非法金融活动高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果。


  六、金融改革创新加速推进


  一是发挥金融科技创新引领作用,“监管沙箱”第二批11个项目顺利入箱,第三批5个项目正式对外公示;金融科技研究院金融科技公共研发平台作用进一步发挥。二是北京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成方金融科技等重大金融科技基础支撑平台相继落地。三是制定数字人民币场景应用方案,在地铁大兴机场线率先开展体验活动,同步推进更多场景试点。四是争创绿色金融、科创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五是推动全国首家资管行业自律组织—北京资管协会成立,发布《海外资管机构北京投资指南》。


  七、金融扩大开放引领全国


  一是深入开展QDLP试点,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试点获批正式启动。支持君联资本设立海外平行基金,橡树资本、东方汇理全资子公司先后落地,惠誉评级获得备案,首家外资消费金融公司阳光消费金融在京设立,首家日资控股证券公司大和证券获批,首家外商独资货币经纪公司上田八木落地,瑞信方正证券、高盛高华证券突破外资持股比例限制等。二是“两区”102项金融领域政策加速推进,成立市级“两区”建设金融领域协调推进工作组,制定工作方案,重点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我局牵头21项任务已落地14项,占比66.7%。三是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率先落地,清科S基金落地,私募基金退出生态体系不断优化。外商投资企业境内上市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具有境外期货职业资格人员可申请“两区”期货从业资格。


  八、金融支持城市副中心建设持续深入


  一是发展财富管理,支持全球财富管理论坛等品牌活动,中国银行、交通银行等8家银行北京分行完成了二级分行设立或升格;北京银行、华夏银行、北京农商银行设立了一级分行;华夏银行理财子公司、汇泉基金等设立;三峡资产等15家三峡集团下属二三级子公司、北投集团金融板块迁至副中心;二是发展绿色金融,中美绿色基金管理公司、北京绿色交易所、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落户;三是发展金融科技,农银金科、中债金科、融和云链、易宝支付、路孚特(中国)等陆续落户。


  九、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科学编制全年绩效工作任务,细化完善金融风险防控专项考评标准,优化专项考评方式,实事求是打分评价,切实减轻基层工作负担。同时,认真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市领导批示件、市委督查件、市政府督查件等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重点工作。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坚持发展、风险“两手抓”。一方面,围绕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定位,紧抓“两区”政策红利契机,紧盯国家金融改革新趋势,进一步扩大金融开放,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建设,进一步深化金融科技改革创新;另一方面,加强地方金融机构监管和金融风险防范,丰富监管科技手段,加强金融消费者教育和权益保护,加强金融法治建设,提升金融综合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1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