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代理基金安全常识

时间: 2015-06-30
分享:
字号: [打印]

一、什么是银行代销基金业务?

银行代销基金业务是指银行接受基金公司的委托,签订书面代销协议后,代为销售相关产品,受理投资者相关交易申请,同时提供配套服务并依法收取相关手续费的一项代理业务。

二、什么是银行代理保险业务?

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是指商业银行接受保险公司委托,在保险公司授权的范围内,代理保险公司销售及提供相关服务,并依法向保险公司收取代理费用的经营活动。

三、银行代销基金业务中银行应承担什么责任和义务?

基金、保险产品的经营主体分别为基金公司和保险公司。因此,在银行代销基金业务中,基金产品的设计、投资、管理等均由基金公司或保险公司全权负责。银行作为代理销售机构,有责任做好销售环节的各项事宜,包括销售人员培训、持证上岗、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评估、合规销售、避免销售误导、配合基金公司为投资者提供良好的后续服务等。

四、在银行购买基金产品时需向银行提供哪些信息?

投资者在银行购买基金产品时需按银行要求提供个人相关信息,信息要真实准确,以便银行提供相关信息查询、短信通知及其他后续服务。对保险产品来说,是否如实告知相关信息还将直接影响到投资者的保险利益。

另外,根据监管要求,投资者购买基金产品时需填写个人投资者投资风险分析评估材料,银行据此推荐相应风险等级的基金产品供投资者选择。如投资者的风险评估与拟购买险评级不匹配,投资者需慎重做出投资决策。投资者需要在相关的协议文件中抄录产品风险提示并签字确认。

 

五、购买银行代销的基金产品时应注意哪些方面?

1      投资方面:基金和投资型保险产品是投资产品,投资者既可能分享投资所产生的收益,也可能面临投资亏损,甚至本金损失。

2      管理方面:银行是基金的代理销售机构,而不是基金产品的经营主体,产品的设计、投资、管理等均由基金公司承担,投资者应在购买前充分了解基金产品及所属公司的相关情况,谨慎做出投资决策。

3      交易方面:银行是代理销售机构,银行将把投资者的买卖交易申请提交基金公司进行最终确认,申请有可能会被基金公司确认失败,投资者应及时查询交易结果。

4      告知方面:投资者务必确保购买前填写的所有资料正确有效,并在相关业务凭证上亲笔签字,否则可能影响产品的投资有效性或对产品利益产生重大影响。

六、保险的犹豫期是多长时间?

一年期以上的人身保险产品一般有犹豫期(投保人、被保险人收到保单并书面签收日起10日内)的相关约定。除合同另有约定外, 在犹豫期内,投资者可以无条件解除保险合同,但应退还保单,保险公司除扣除不超过10元的成本费以外,应退还投资者全部保费并不得对此收取其他任何费用。

 

七、什么是“买者自负”?

买者自负指投资者可从购买行为中获得利益,同时也要自己承担购买的风险。

投资者应在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招募说明书、保险条款等相关资料的基础上,充分了解购买基金产品可能存在的风险,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谨慎投资。在签署协议后履行协议所标注的买者责任,承担可能的投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