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定调:持续打击虚拟货币交易炒作,宣扬“保本高收益”就是金融诈骗!

时间: 2021-08-30
分享:
字号: [打印]

  8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召开2021年“金融知识普及月金融知识进万家争做理性投资者争做金融好网民”活动媒体吹风会。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副局长尹优平在吹风会上表示,针对虚拟货币交易炒作活动的反弹势头,今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会同有关部门从监测追踪境外交易所和境内交易商、封堵打击相关网站和APP、切断支付渠道、加强政策宣传等方面开展了积极工作,虚拟货币交易炒作的热度明显下降。


  尹优平表示,作为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中国人民银行积极配合牵头部门银保监会,从制度建设、监测预警、打击处置、宣传教育等多个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坚决打击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开展的非法集资活动。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将建立常态化的工作机制,保持高压态势,持续打击相关交易炒作活动。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桂平在会上表示,今年的“金融知识普及月”活动突出了理性投资和合理借贷教育宣传重点,注重树立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念,提示广大消费者“宣扬‘保本高收益’就是金融诈骗”,对于非法机构、非法平台推出的非法产品,一定要坚决远离。


  他同时表示,下一步,将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一行两会”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调工作机制的作用,着力推进两项工作。一是系统思考,深入研究,进一步加强对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的理论研究。二是还需要相关部门,主要是“一行两会”,包括要联动市场监管总局,加强推动金融消费者保护的专门立法。要有上位法支撑,使得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更加有法可依,能够更好地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


来源:证券日报网